2019年迪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20-02-28 08:51:46

香格里拉网讯 州委八届九次全会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以党中央治藏方略为统领,全面落实依法治州的政策措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州违法案件稳步下降。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全面推进两抢一盗、禁毒防艾、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全州社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民族宗教法治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州委召开5次宗教工作专题会议,州委常委会2次听取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召开2次以宗教工作为重点的全州维稳工作会议。创新性地在全州29个乡镇设立了宗教工作管理服务站,依法管理辖区内的宗教事务。打牢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制度基础,制定出台了《迪庆州维护稳定宗教领域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宗教领域人员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有效推进宗教工作依法管理的办法措施。狠抓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对云南省的5个方面12个问题、云南省对迪庆州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7个方面工作建议,做到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全州公安机关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领各项业务,累计侦破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九类个案106起,刑事拘留160人,批准逮捕11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35人。累计侦办黑恶案件5件,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新启动侦办涉恶案件1件。侦办黑恶案件中共侦破刑事案件70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5人,批准逮捕43人,移送起诉52人,各级纪委监委认定查处“保护伞”12人。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在维护迪庆稳定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有效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零容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各类毒品6.39334千克,查处吸毒人员200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9年立各类刑事案件862起,破387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6人;立各类“盗抢骗”案件471起,破217起;侦办涉枪案件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枪支12支(均为火动力)、电雷管169枚、硝铵炸药20.7千克。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