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20-02-28 16:51:10

王以志讲话 齐建新主持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王以志齐建新等州委常委同志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香格里拉网讯 2月28日,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州委书记王以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主持会议,余胜祥、张卫东、李燕兰、杨梓江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农村实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事关脱贫质量、小康成色,具有特殊重要性。全州上下要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三农”工作一起抓,突出脱贫攻坚这个关键,抓住补齐短板这个重点,抓好产业发展这件长远大事,用活深化改革这个重要法宝,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以决战完胜的决心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上半年贫困人口实现清零,并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财政投入力度不减。要聚焦“补短板”,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着力强化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环境排查整治,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全方位升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要聚焦“保供给”,坚持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责任制,将农业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要求,坚持产业优先发展,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聚焦“壮产业”,着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紧紧围绕特色畜禽、中药材、食用菌、木本油料、葡萄、青稞(藜麦)、蔬菜等七个重点农业产业,优化区域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推动种植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聚焦“稳就业”,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开发公共服务岗位,实施创业扶持政策,让更多的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转移就业,多措并举促进增收。要聚焦“强治理”,全面抓好农村社会治理,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绿色食品牌”的富民乡村产业,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提高为农服务能力,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二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积极主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落实。三要注重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打造一支过硬的“三农”队伍。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会议结束后,王以志、齐建新等州委常委同志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