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脱贫攻坚“扶智”显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6:25

香格里拉网讯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我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人才培养、激励、保障等倾斜政策,在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下功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引人才向迪庆、向基层流动,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通过不受开考比例限制、户籍可限制到县、降低学历门槛、专业人员招聘单位单独制定招聘方案、允许单位通过校园招聘等方式,简化招聘环节,自主招聘需求人才,切实解决招人难问题。2019年,通过校园招聘方式,招聘32名事业单位人员,缓解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

积极贯彻落实职称倾斜政策,留住和服务好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严格落实“三区三州”和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切实稳住人才队伍,各层级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得到提升。

2019年,实施人才需求项目申报,争取并实施人社部、省人社厅“专家服务基层—走进迪庆”“云南人才周”系列活动、创业导师和海外赤子—走进云南迪庆活动等人才重点工程,通过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学术讲座等方式,国家和省级专家为我州卫生、教育、生物、农牧、林业、旅游等领域发展把脉问诊。

充分利用我州设立的7个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按照“建设好站点、培养好人才、促进好产业发展、服务好基层经济”的工作原则,为我州基层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瞄准基层人才需求,加大扶贫类岗位开发力度,中央财政补助人员招募名额适当向基层倾斜。

树典型激励人才,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我州对三区三州”事业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集体25个、个人49名;记功集体6个、个人12名;记大功集体3个、个人3名。通过开展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激发了事业单位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