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路子宽———记三坝乡生态放养鸡产业带头人木德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0-03-04 10:34:32

    初春时节,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煞暖还寒,走进香格里拉林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百亩山场,只见山岚郁郁葱葱、溪流潺潺,屋前屋后,峨冠锦羽的鸡群在树林间穿梭,悠闲地觅食,“ 咯、咯”的叫声清脆悦耳。生态放养鸡带头人木德政刻苦钻研技术,用“林下养鸡”这一特色养殖方式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子。

    “农村经济发展必须要走好产业化发展路子。”木德政说,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合作社发展、村民致富,地方受益”的产业化致富路子,她和妻子通过认真的市场调查后,认为三坝乡安南村有着绝好的生态养鸡条件,瞄准了这一商机后,木德政说干就干。他和妻子东拼西凑,拿出50万元,用自家的承包地建设养殖场,并成立了“香格里拉林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了鸡舍,并购买了鸡苗,大力发展生态养鸡产业。

    生态养鸡,木德政夫妻俩并没有多少养鸡经验。没有技术怎么办?他们买来养鸡方面的书籍,通过手机上网进行自学、向其他养鸡大户请教科学的养殖技术。“刚开始养鸡,经验不足,对这个鸡的生活习性也不是很了解。”他钻进了养鸡场里,将鸡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看,他还请三坝乡畜牧站和其他鸡场的技术人员教自己为鸡打针,同时通过自学判断鸡的病情,夫妻俩在不断地摸索中,积累了大量的养鸡经验。

    为做大产业带动农户脱贫,木德政不断扩大生态鸡养殖场的基础设施规模,建设完成了标准孵化鸡及脱温室2间共36平方米;标准鸡苗饲养室1间90平方米;鸡舍1间460平方米;钢架大棚鸡舍2间共180平方米;建设林间成鸡放养围栏1800米;建设养鸡场蓄水池1座;生活饮水池1座;建设用于种植蔬菜饲料蔬菜大棚2个;改造建设生活区用于员工宿舍及仓库区等。

    在做好产业的同时,木德政心系群众,以“多联户、快增收”为原则,以结对联养为模式,有效落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精神,共结对带动贫困户5户发展生态放养鸡产业,走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路子。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人追求绿色食品,我们的鸡必须打造生态养殖品牌。”木德政对自己的养殖路子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认识,他说“林木下养鸡,鸡可以吃草、树叶、虫子;同时,鸡排泄的粪便,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这样的循环经济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节约成本,也保证了林木的生长和土鸡的纯正品质”。

    通过不断地追求和探索,木德政的生态养殖场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发展起来,绿壳蛋鸡、高脚鸡、白凤乌鸡等成为他养殖场的主打品牌,养殖场年出栏达到5000余只,他的农场凭借着质量和服务逐步壮大起来,慢慢地积累起了良好的口碑与稳定的客户源,他的生态鸡供不应求,很多客户上门订货。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木德政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合作社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结合高寒山区农牧业生产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一个全新的养殖模式,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每年出栏2万余只生态土鸡,形成一个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安南村生态养殖产业的全面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