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提升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09:47: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2019年,州残联以落实《迪庆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为抓手,督促、指导各县(市)出台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及配套政策的落实工作,着力提升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水平。

    认真开展2019年康复筛查工作,共计筛查残疾人1238人。康复筛查过程中现场适配助听器、拐杖、轮椅等辅助器具30件。诚德医院免费为参加筛查的群众发放各类药品407盒,医药费用支出合计6491元。通过开展康复筛查,全面掌握了全州残疾人康复及辅助器具服务需求情况,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奠定了基础。

    组织开展两次残疾人工作综合督导调研。对29个乡镇数据动态更新及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入户检查了27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22户残疾人托养服务,检查了各县(市)残联无障碍改造项目、“阳光家园”计划、辅助器具等档案台账资料,并形成综合调研督查工作报告,反馈各县(市)抓好整改落实。

    抓好中央、省、州各级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儿童康复救助资金和任务分配工作,使之惠及全州残疾人群体。2019年累计下达各类康复资金228.2万元。全州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2037人,已完成康复服务1612人,康复服务率达79.14%。康复中心共下拨各县(市)各类辅助器具695件,为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助器具157件,为33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假肢适配、维修服务。积极配合省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完成300例助听器适配群体的筛选、测听、取模和挂机工作,使300名听障人群摆脱听障困扰。

    落实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积极转介、动员残疾儿童家属到合作方诚德医院进行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截至目前,全州有26名儿童在该医院进行康复治疗,32名符合儿童康复救助条件的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积极探索“康教”“医康”结合的模式,为特殊学校就读的8名学生进行日常康复训练,诚德医院共实施关节置换、断指再植、畸型矫正、跟腱延长松解等各类手术70例。通过残疾人家庭、康复机构的共同努力,更多残疾人更好地实现生活自理、融入社会。同时,抓好托养服务,按照各县(市)与定点服务机构签订的阳光家园计划服务协议,全州共为349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