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香格里拉市集中医学观察留验站的坚守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9:45

——记香格里拉市集中医学观察留验站的坚守者

“你们害怕吗?”3月7日,当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市集中医学观察留验站时,心中的疑问脱口而出。

在香格里拉市集中医学观察留验站,医务人员和特警每天服务的对象正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刚从污染区消完毒走出的医护人员说:“讲实话,刚开始心里慌,但作为医者,使命和责任告诉我们不能迟疑,这个时候如果医生不能勇敢站出来,那谁来守护其他人呢?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采取严格的消毒防护措施。”

是医生也是服务员

“留观者的房间每天需要清洁、消毒两次,细致到马桶打扫、排泄物的消毒,都由医务人员完成。”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卫生院院长周文红介绍,留观者可能存在感染风险,进入留验站的14天,他们都不能走出房间,一切的需求都由医务人员提供。每天,医务人员需要对留观者进行两次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将一日三餐准时送到房间,负责房间的打扫消杀、垃圾清理。

“留观者每天的生活垃圾需要收集后统一消杀,所有的医疗垃圾消杀后进行双层包装,运送至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统一处理。”周文红说。

1月29日,集中医学观察留验站设立后,医护任务主要由建塘镇卫生院承担。留验站成为了周文红心里的牵挂,每天到留验站为医护人员送物资、了解留观者的基本状况、运送医疗垃圾。40天来,他在机场、卫生院、社区、留验站连轴转。他说:“特殊时期,大家都不敢松懈,留观者在留验站期间,我们要对他们的健康负责,不只是疫情相关症状,有的留观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缺氧等情况,医务人员每天为他们进行血糖、血压监测,并购买药物。”40天来,4批医务人员进入留验站进行24小时值守,累计对60余人进行医学观察。

防护服和肩上的担子一样重

“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们眼前的人和身后的人都要我们来守护。”建塘镇卫生院副院长杨先菊说,“防护服本身的重量没有多少,但由于它密封性强,穿上后又闷又热,加上护目镜和N95口罩,几乎透不过气来,穿久了,护目镜上聚满了雾气,看不清方向,身体会感觉越来越沉重,脱下后才发现全身都是汗。”

每次穿上防护服,从半污染区跨到污染区,就像是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不知安全与否,不知风险是否存在。但为了使防护服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穿上防护服后医务人员要在污染区连续工作5至6个小时才“舍得”出来。早上8点开始穿防护服和消杀工作,9点准时送餐,随后进行过道、楼梯、大厅消杀,等留观者吃完早餐后开始进门打扫卫生、清扫垃圾、测量体温,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刚好是送午餐时间,送完午餐便算是完成了防护服第一阶段的任务。“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对防护服进行紫外线消毒,防护服一天一换。”杨先菊说,“下午4点,第二次消杀、清洁、送餐,当完成任务时已经天黑了。”

和留观者一起坚守

“医生,我还有几天可以出去?”“我的隔离时间快到了吗?”“我在这儿不会被交叉感染吧?”这些带着疑问、不安、焦躁的问题,每天需要医务人员回答。“医护人员从进站值守到换班期间的10多天必须在留验站内不得外出,留观者的情绪,我们都能理解,趁着送餐、打扫卫生的空隙我们总要开导他们,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杨先菊说,“来到留验站后,很多人有抵触、焦躁情绪,医务人员要与他们交流沟通,讲解疫情传播及防控知识。为了避免人接触人,我们建立了微信群,经常发布视频链接,帮助留观者学会自我心理疏导。”

休息室里,香格里拉市公安局负责留验站安保的特警对主在打吊针输液。“这小伙子能忍,一直咳嗽,到医院拍了CT拿了药,回来继续打着吊针坚守岗位,这已经是第4天了。”杨先菊说,“1月29日起,对主和两名同事就一直坚守在留验站,40多天不曾休息。他们在留验站里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只等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