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康恩、扎实感恩!看看维西这群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03-20 11:20:00


图片

易地扶贫搬迁,维西聚焦“搬得出”,安置点选址不能偏,交通便利,楼房敞亮,让百姓乐意搬迁;聚焦“稳得住”,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让百姓乐享安居;聚焦“能致富”,提供就业帮扶,建立扶贫车间,让百姓生计有着落。

图片

如何顺利做好易地搬迁点的工作

让各族群众在崭新而陌生的环境中

既能安身又能安心

日前,记者到维西县城南部新区的

县城集中安置点——康恩家园进行实地采访

 阳春三月,春风习习,花香阵阵。走进康恩家园,沿途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格外引人注目,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受疫情影响街道旁的商铺虽尚未全部营业,但各类摊点和来往的行人让整个搬迁点充满生活气息。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幸福生活党给予 勤劳致富报党恩”等标语醒目地矗立在明媚春光中,映射出党委政府对康恩家园老百姓“共奔小康 同感党恩”的美好夙愿。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 维西县扶贫开发办主任胡志远说,维西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图片

“要给老百姓选最好的地方住”

   “新房子是楼房,水、电、气、网全通,周边还有学校、公园、医院……”傈僳族妇女余新花,从康普乡二半山区搬到康恩家园,“生活完全变了样,感觉很幸福!”

图片

“要给老百姓选最好的地方住!” 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临时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俊青说,按照这一理念,康恩家园建设符合靠近县城、靠近医院、靠近学校等原则。安置点避开了滑坡带等地质灾害隐患,交通出行方便,水、电、气、光纤配套齐全。同时,还承诺实行三不变原则:“即迁出点原有承包耕地、林地等生产资料权属不变,已享受的惠农政策不变。”这彻底了却了搬迁群众对于能否享受旧家各项政策的担扰。

 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维西县累计已搬迁入住康恩家园863户,3519人。



“为搬迁群众提供‘一对一’岗位推荐帮扶”    

    每到饭点,在康恩家园便民食堂打工的从康普乡普乐村曲扒开二组搬迁下来的余新花变得异常忙碌。她说:“我每天都在这里打工,一个月下来工资有2000多元,包吃还有五险。父亲是残疾人,孩子又在读书,家门口打工对我这样的家庭妇女来说着实方便。” “余新花家里有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考虑到她要照顾家庭的实际,提供了就近打工的岗位。”李俊青说。


图片

走进身耕农业糯山药种植示范园

只见一派繁忙的景象

图片

    “最近都在示范园打工,还包一顿中午,一天能挣100元,比起以前在老家,现在干的活不算累。”攀天阁乡新乐村挖咱组的傈僳族妇女余建英因地质灾害严重,2019年搬入康恩家园。经政府介绍,家里的两名劳动力在就近的迪庆香格里拉身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糯山药种植基地打临工,“现在在康恩家园生活算是有着落了,毕竟我们最担心的生活问题解决了,既能赚钱也能顾家,谢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余建英说。其实,同样的感触还在彝族妇女马阿牛的心里涌动:“我是从永春乡拖枝村吾底石村民小组搬下来的,这几天都在山药地里打工,有事干才能过好新生活。”

      在康恩家园非遗扶贫工坊第一期刺绣培训现场,滇傈秀苑创办人朱春华正在传授康恩家园的妇女们刺绣技术。“我们主要吸收了一批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打工,通过教会一门技术,让群众实现就业生活两不误。” 朱春华说。

图片

       据维西县人力资源市场经理李强介绍,截止目前,康恩家园16岁至59岁的劳动力2088人中,参与技能培训839人,县内就业1259人(建档立卡户958人),县外省内就业94人(建档立卡户88人),省外108人(建档立卡户104人),建档立卡户户均就业人数达1.8人。


    “搬出来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最终目的。”为帮助更多易地扶贫搬迁户就近就地就业。目前,维西县委、县政府已经与迪庆香格里拉身耕农业有限公司、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协议,采取“培训+定岗”模式,安排搬迁群众实现就业。该县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工作,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同时,还将拓宽康恩家园的非遗扶贫工坊,持续开展弩弓、竹编、乐器等各类民俗工艺品制作技术培训,让更多的民族手工艺爱好者和技艺能手参与到非遗扶贫工坊的运营当中。

图片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李俊青说,围绕“搬出来以后怎么办”,下一步,维西县将加大对搬迁农户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方面的帮扶力度,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等解决好他们的长远生计问题,让搬迁群众既能安居还能乐业。




  

责任编辑:王瑄怡、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