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兑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资金335万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3 09:21:1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近日,香格里拉市向各乡镇在产业扶贫工作中辐射带动能力强、带贫脱贫效果明显的129家企业、合作社兑现2019年土地流转、带动建档立卡户劳务用工奖补资金共计335万余元,涉及流转土地3万余亩,建档立卡户333户。

根据《香格里拉市2019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该市积极扶持和培育扶贫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发展资金向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集中、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给予倾斜扶持等方式,激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贫困户发展积极性。对流转土地100亩及以上并确实带动群众增收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实体(合作社)每亩补助100元,并根据土地利用相关规定予以优先扶持。对企业长期带动固定贫困人口劳务用工,并签订一年以上用工合同的每带动一名贫困户用工奖补1000元。

据了解,2019年来香格里拉市瞄准打造特色牌、科技牌、绿色牌、高端牌,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重点发展中药材、蔬菜、经济林果、高原杂粮等特色种植产业,扩大种植规模。依托牦牛、藏香猪、尼西鸡等特色品种资源,开展特色畜禽良种繁育,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特色畜禽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依托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工车间、冷库、厂房等扶贫车间,引导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扩大农产品加工制品外销,提高贫困村农业综合效益。将分散弱小的建档立卡户纳入到现代产业体系,采取“企业(或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促成建立合理紧密稳定的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扶持带动全市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形成规模、确保持续稳定增收,扶贫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目标。

2020年,香格里拉市将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扶持重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百家以上,打造每个乡镇不低于两个种养殖为主的扶贫产业基地,建好沿江河谷、半山区、高原坝区三个产业带,发展以中药材、特色畜禽、高原杂粮、蔬菜、木本油料、养蜂、烤烟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户稳定持续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成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