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0:49

——德钦县工会五年工作纪实

    自2015年德钦县第八次工代会以来的5年,在中共德钦县委和迪庆州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府支持、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社会各界关心下,全县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不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汇聚力量、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竭诚服务 情系职工点滴冷暖

    5年来,德钦全县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基本职责,推动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点点滴滴温暖职工,职工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各级工会的不断努力中,职工维权机制不断健全,极大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县总工会深入推进企业集体协商、企业法律监督委员会建设、企业民主管理,累计签订集体协商合同17份,覆盖企业职工568人。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参与政府主导的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推动职工群体性事件有序解决,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疗休养、贷免扶补等工会品牌帮扶工作持续开展温暖人心。及时慰问堰塞湖泄流洪峰过境受灾职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职工,贴心慰问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维稳一线干部职工等各行各业职工,累计慰问3356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176.2万元。累计补助15.5万元,帮助225名乡镇和学校女职工外出体检。做好金秋助学,累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92人次,发放补助金42.6万元。

    持续开展“贷免扶补”工作,累计帮助92名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取得创业贷款889万元。职工医疗互助深入人心,累计补助1950名住院职工140.46万元。累计组织14批职工赴昆明、青岛、上海等地疗休养,覆盖各行业职工406人。多措并举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累计帮助87户在档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创新实施“温暖基层职工工程”,结合德钦天气寒冷、冬季漫长的特点,在部分基层工会及县行政中心,建设职工活动室,配备建身器材和图书,累计筹集资金300万元建成19个工会职工之家和4个职工驿站,直接受益职工5000人次。

    服务大局 彰显工会组织担当

    5年来,德钦全县各级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在各项重点工作中的参与力度和担当作用不断增强。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履行好挂包帮责任,累计投入资金74.2万元,助力挂钩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帮助挂钩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强化一线驻村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筹措资金,累计慰问一线驻村工作人员397人次,发放慰问金30.7万元。专门组织3批疗休养活动,覆盖170名一线驻村工作人员。帮助2名因公牺牲的驻村工作队员申请工会抚恤金10万元。

    全面参与劳务输出工作,调研、宣传、动员、设立“娘家人”服务点,对接上海嘉定工会,多措并举全面参与劳务输出工作,助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主动参与做好扫黑除恶、民族团结进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全面做好普法宣传、禁毒防艾、综治维稳等工作。

    改革创新 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5年来,德钦各级工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明显增强。努力完善工会领导机构,不断提高劳模、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工作者代表比例。

    德钦县总工会八届委员会累计召开6次全委扩大会议和53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推动工会重要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工会157家,覆盖职工会员5638人。下拨乡镇工会规范化工作经费,协调解决配备乡镇工会专职干部,目前已有2个乡镇和部分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多个乡镇配备工会干事,80%以上基层工会建成“六有”工会。

    德钦县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成立县总工会党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实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始终保持工会系统风清气正。全面推进业务工作,经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财务资产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女工工作得到持续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全面提升,累计在各级媒体发表德钦工会新闻报道350篇。

    各方支持 工会工作环境优化

    5年来,德钦县工会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职工参与、上级工会关心的良好工作格局,工会自身资源力量和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县委加强对工会领导,明确一名县委常委分管工会工作,每年参加县总工会全委会议,指导工会工作。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支持解决工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模评选表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工会的重要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问题。配齐加强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新设立专职副科级经审委主任领导职数。重视推动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全年目督考核内容。政府支持工会工作,明确一名副县长联系工会工作,积极研究解决工会存在的问题。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预算从6万元提高至15万元。

    德钦县建立县人民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支持解决涉及职工队伍建设问题有关工作。相关部门配合工会工作,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计局、县安监局等部门及相关媒体,积极支持配合工会在劳动竞赛、文体活动、技能竞赛、安全生产、集体协商、新闻宣传等方面工作。

    上级工会始终关心支持德钦工运事业发展,省总工会多次深入德钦调研工会工作,从工作经费、培训、对口援助、职工疗休养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州总工会领导多次到德钦调研,指导解决德钦工会工作实际困难。深化沪滇合作,上海嘉定区各级工会真情对口援助,在德钦工会干部培训、劳务输出对接、职工阵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累计援助资金82万元。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工会工作,技能竞赛培训、文体活动、职工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职工都踊跃参加,每一场工会活动因为职工参与变得更有意义。

    汇聚力量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5年来,职工力量不断汇聚,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重点工程建设中,职工建功立业,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完工,德钦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改善。技能提升中,职工孜孜不倦,教育医疗畜牧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跃升。危难来临之时,职工冲锋在前,白格堰塞湖泄流过境抗洪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危难一一取得胜利。各项重点工作中,职工履职尽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等重大战略部署在该县落地见效……职工力量在一个又一个实践中充分彰显、不断汇聚,成为推动德钦和谐稳定发展的稳定动力。

    5年来,工会作用不断凸显,“娘家人”温暖充分彰显。

    职工自身提升,工会搭建平台积极助力,为职工注入前进动力。职工出现困难,工会及时出现,慰问救助帮扶一系列举措温暖人心。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工会主动参与,凝聚力量发挥作用。群团改革,工会走在前列,强化自身建设,让工会组织更加温暖有力……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德钦工运事业呈现新气象、迈上新起点、进入新时代,这片雪域高原上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因工会力量与温暖愈显壮丽。

    奔涌向前的江水承载着过去的辉煌,也带来新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德钦县工会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竭诚服务职工,带着一颗诚挚的心,深入职工中去,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汇涓涓细流成奋进江河,凝聚起全县广大职工的磅礴伟力,继续为开创德钦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德钦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2017年职工志愿服务队成立。

开展劳模“入乡村助脱贫攻坚”活动。

举办依法开展工会工作培训会。

德钦县重点工程劳动技能竞赛。

开展一线医护人员技能竞赛。

十九大精神宣讲进工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