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千促”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09:41: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自“千促”活动启动以来,香格里拉市“千促”工作队积极行动,用实际行动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环境整治乡村美。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香格里拉市各乡镇、村持续开展大清扫行动。一是组织各乡(镇)干部职工、各站所职工对单位办公场所、职工宿舍及周边环境进行卫生整治30余次,全力清扫卫生死角。二是各村、社区积极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做好个人卫生,预防病毒传染风险。三是要求辖区内企业、商户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开展内部环境综合整治,对办公区域、宿舍进行清扫,做好工作人员防护。三是各乡镇、村深入开展江、河、湖沿线整治工程。四是部分乡镇、村还组织开展了农户环境卫生检查评比,从家庭生活用具的摆放、房间衣被折叠,院落、房前屋后、卫生间、圈舍、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向村民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村民防护意识。

植树造林家园秀。3月以来,各乡镇、村干部职工、“千促”工作队员、护林员等7000多人次参与植树造林,种植苗木包括樱花、雪松、杨柳等景观树;桃子、苹果、李子、花椒等经济林;五角枫、云杉、白杨等林木,共计70000余株。结合“千促”工作开展植树造林,鼓励全市广大群众养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保护动物促和谐。结合“千促”工作,香格里拉市加强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一是在召开的各类会议中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并张贴保护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公告,严禁非法猎捕、杀害和食用野生动物,杜绝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制品,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宣传覆盖全市62个村、社区。二是由市场监管机构牵头,对各乡镇的餐饮店、酒店及农贸市场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有贩卖制作野生动物的现象。与辖区餐饮店、酒店及农贸市场签订禁止加工野生动物的责任书。三是排查野生动物养殖场,发放野生动物防控告知书及《香格里拉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猎杀、贩卖、运输、经营野生动物等行为的通告》100余份。

宣传保护两促进。“千促”期间,正值护林防火期,香格里拉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一是结合各类会议,宣传林业保护和护林防火法规政策。二是禁止乱砍滥伐现象,督促护林员加强巡查。三是要求辖区内各矿山企业加大开采生态恢复治理投入,做到绿色开采。四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了桑那水库等水源头清理行动,从源头清理水沟、捡拾垃圾、疏通水道,优化了水域环境,保障了市民饮水安全。五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生活污水不乱排、不乱放。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