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发生2起森林火灾 当地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扑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2: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3月29日下午,我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和经济开发区境内先后发生2起森林火灾。截止目前,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耍米二组集体林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已得到基本管控,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社区松园上组发生森林火灾正在全力扑救中。
据情况通报:

29日14:30,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耍米二组集体林内发生森林火灾,当日16:50,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社区松园上组发生森林火灾。


火灾发生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王以志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州委副书记、香格里拉市委书记余胜祥,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徐鹏声,州政府副州长、林草工作分管负责人蔡武成,开发区管委会书记孙红军,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在深入分析研判火情发展的前提下,全力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迅速调集组织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立即开展森林扑火救援工作。要严格做好火场周边管控,严防火势蔓延,及时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同时,要强化统一指挥、加强指导、科学扑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前提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在3月30日早上召开的州委第101次常委会上,专题听取了两起火灾相关情况通报。



王以志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细而又细做好扑火救灾应急预案,科学安全高效做好火情火灾的应对处置,尽快、尽早扑灭森林火灾,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当前正值我州春季防火关键期,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监测预警和火源管控,全面深入开展森林火灾等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应急准备和救援能力,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祖新风尚,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火种进山,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三要提高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守,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形成全社会共同抓好安全生产的工作合力,为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森林火灾发生后,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州委副书记、德钦县委书记张卫东对灭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州委副书记、香格里拉市委书记余胜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鹏声迅速组织力量抵达火场,在一线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截止3月29日19:50,虎跳峡镇金星村火场的明火已得到基本管控,火场成灾面积以及火灾发生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截止3月30日12:34,开发区社区松园上组的森林火场已经投入消防、武警、半专业扑火队、民兵等专业半专业人员1165人参与全力扑救。

大大的提醒:

请全州人民警惕山火
3月29日
楚雄、大理、丽江接连突发山火
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
而丽江的火情疑因村民祭扫上坟导致
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
近日云南天气干燥
而此时正值清明祭扫高峰
在此倡议文明祭扫
严防山火发生
愿山火尽快扑灭!
也向所有参与救火人员致敬!
愿所有人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