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争创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09:43: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日,维西县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争创工作。该县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建设指标涉及的6个领域10个基本条件32项具体指标,分工细化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力争到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省级申报推荐,9月底前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复核验收,并获得正式命名。

    维西县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区,是我国长江、澜沧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系统功能不可替代,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的全局战略。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6.2%,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森林和生物多样性资源,广袤的森林资源发挥着生态保护、水文调节和文化传承等多重生态和社会效益。根据《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维西县生态系统主导服务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源涵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376.98平方千米,占维西县总面积的53.1%,是云南省滇西北高山峡谷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源涵养生态红线区的主要构成部分。

    维西县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刻认识到该县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好的出路也在生态,维西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该县最大的生命力,也是核心的竞争力,是实现该县跨越发展的根本之基。2014年起,维西县就已开始了生态县创建工作,2017年,在维西县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在全州率先创建生态文明县的要求。经过6年不间断的创建工作,维西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社会和生态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初步走出了一条在绿水青山中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新路。

    目前,全县10个乡镇中有9个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称号,全县有74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2019年4月16日,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9月5日通过考核验收。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维西县在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提出2020年全力以赴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争取6月30日前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申报推荐工作,9月底前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复核验收,并获得正式命名。从而进一步发挥县域生态优势,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实现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