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下的橄榄绿:72小时持续救火,背靠加油站向火而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17:49:18

        3月29日下午,香格里拉市经济开发区松园上组突发森林火灾,火趁风势迅速蔓延,山脚下的加油站、变电站、村庄等目标顿时变得岌岌可危,武警云南省总队机动第二支队连夜组织400名官兵驰援火场一线。31日中午,支队根据火场形势再次出兵增援。4月1日上午,丽江市玉龙县方向又发生火灾,支队紧急出动备勤力量赶往救火。

        三天时间,支队连续出兵三次、支撑两线作战。在过去的72小时里,官兵们背靠加油站、变电站上演多场“逆行”,顶着狂风浓烟向群山火海发起数十轮冲击,在山林大火与人民群众之间牢牢筑起橄榄绿色的钢铁防线。

火场浓烟密布

火场周围就是加油站、变电站

官兵向火而行

官兵互相浇水降温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山高路堵草茂林密,火高面广风大缺水,火场愈烧愈旺。“山脚下就是加油站和变电站,决不能让火烧过我们的防线!”带队指挥的支队领导迅速判明情况,将官兵分为一线扑打队、二线清烟队、三线运水队,按照分片划区、扑打结合、一线平推等战法展开突击、层层阻截。经过连夜奋战,加油站和变电站方向的可燃物首先被人工阻断,解除了民众受到的直接安全威胁。顾不上歇一口气,官兵又转身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

        在垂直高差800余米、坡度近70度的山林中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大家都被烟火熏的浑身黝黑、面目疼痛,更有不少官兵累的吃干粮时都会睡着,但轮换下来休息的官兵谁也不愿离开火场,他们在林地里和衣而眠,稍微恢复体力就加入了下一轮的冲击。此刻,火场就是战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扑灭明火

持续奋战

席地而眠

地形陡峭

        怕是人之常情,上是军人本色

        在凌晨三点的救火战斗中,突然刮来的山风让老士官秦昌华和战友差点陷入火焰的包围圈。秦昌华迅速组织大家向林木空旷处撤离,到达安全地域才发现用于捂住口鼻的湿毛巾早已烧痕斑斑。“怕不怕?”“事后想想确实很危险,但我们还会继续战斗。”秦昌华招呼着年轻战士互相用水壶浇水降温、涂抹烧伤药膏,自己又冲向了火场内围。

        山上林木干燥、风势凶猛,火场形势复杂多变,给救火工作增添了许多难度。但面对自身安全和人民安危,官兵们冲向火场的脚步始终未曾迟疑,灭火拖把、高压水枪、脸盆水壶等工具都成了他们手中最有力的武器,承载着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奋勇杀向火场一线。

救火官兵被灼伤眼睛

短暂休息后又将投入战斗

补充水分

        党旗飘扬在火势最凶猛的地方

        “党员干部,跟我上!”火情危急,支队长和政委昼夜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连续啃下火势最凶猛、地形最陡峭的几块“硬骨头”,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担当,身先士卒吹响总攻号角。

        救火战斗中,各级党支部率先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大、中主官亲自担任队长、组长,各队配备8名党员、2名干部及多名士官骨干。遇有艰难任务,党员争当先锋、干部勇站排头,引领着官兵们向一个个目标发起冲击,屡战屡胜、愈战愈勇。

支队领导靠前指挥

支队领导身先士卒

党员争当先锋

        截至发稿时,火场附近的重要目标已初步解除危险,官兵正继续展开纵深灭火作业。

(作者:叶恒君 孔得地 彭西 )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