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开展“守护青山”集中专项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8 10:47:5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 随着气温回升,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清明祭扫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活动也逐渐增多。为杜绝火灾发生,维西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维西县关于开展“守护青山”集中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

一是提高认识,聚焦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扛实防火政治责任。要聚焦“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这一目标,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集中专项行动。4月1日至4月30为重点阶段,5月1日至6月15日为巩固阶段。

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防”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预防措施,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包乡常委要督促指导挂包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乡镇党委政府统筹整合林业站、林场、生态护林员、管护员力量,做到全员上岗,对辖区内山林、草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护,同时严格落实护林员包户、包管护区的“双包”工作机制,每日全面掌握挂包农户活动轨迹,发现野外用火,将一次予以500元的行政处罚,屡教不改的,报森林公安从严从重处理。扶贫挂包单位要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挂包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应急管理局、森林公安和专业、半专业扑火队要做好准备,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迅速组织力量扑救,确保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要统筹协调,科学指挥,坚决防止发生特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是严肃纪律,严格督查。专项巡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视不够、责任扛实不到位的单位、个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的,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发现护林员、管护员、生态护林员不按要求履行职责的,由乡(镇)政府予以解聘,国家公职人员及家庭成员野外用火的,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另外,县森林公安局组成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分片区深入全县10个乡镇各村组,以田间地头农业用火区、旅游景点、自然保护区和坟山墓场集中烧香焚纸区作为巡护重点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巡逻防护和督导检查工作,倡议全县群众过绿色清明,杜绝烟火。同时,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形成强大震慑力。

此次行动共出动警车36台次、警力101人次,联合林草等部门检查入山人员8000多人,检查坟山墓场100多个,排除火险火情9处,发放防火宣传单1000余份。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