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总攻】希望再出发!“老杨头”的幸福脱贫之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16:57:02

在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黄官营村,笔者跟随驻村扶贫干部见到了74岁老人杨慎国。古稀之年的老杨头把两个孙女双双送入了一本大学,这一直是黄官营村民茶余饭后的美谈。如今,老杨头的幸福日子越来越近了。



杨慎国指着相框介绍自己的两个孙女


来到杨慎国家里,面对记者的询问,他指着相框里的照片说道:“这个是我的大孙女,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书,去年已经毕业了,这是和校长照的毕业照。这个是二孙女,在昆明理工大学读书,这是她考试取得的会计证书……最危难的日子挺过来了,现在总算熬出个头了,我是既高兴又骄傲”。话语之间透露着这家人曾经日子的辛酸与煎熬。

前些年,杨慎国的儿子杨礼良痴呆残疾,卧床不起,儿媳在大孙女3岁、二孙女1岁半的时候离家出走改嫁,抚养两个孙女的重担全部落在他和老伴肩上,靠着低保金以及种地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非常艰难。随着孙女双双考入大学,学费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越发捉襟见肘,就在老杨头正发愁的时候,扶贫干部找上门。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杨慎国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上门精准帮扶:根据政策调整,家庭两人低保变为五人,基本生活有了保障;2015年、2017年,两个孙女相继考入北京语言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眼看就要入学,免息助学贷款送到“手”,学费有了保障;2019年,年久失修的住房刮风下雨经常漏水,实施危房修缮加固,住房安全有了保障;2020年,井水水质差,通过井水改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了保障。正是在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下,在自身的坚持和努力下,一步步铺就了老杨头的幸福脱贫之路,如今,老杨头的生活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在减少,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好的展望。“现在这个日子,两个孙女也熬出头了,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真正是雪中送炭,帮助我家住房、饮水等方方面面做好,现在这个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杨慎国高兴地说道。



扶贫干部上门精准帮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两个孙女用自身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叩开了大学之门,对于老杨头来说,是一种安慰、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幸福。舐犊情深,一时一刻不忘哺育之恩,孙女成长成才相继毕业步入社会,为家庭注入了新的动力,贫穷困顿的生活终将挥手作别。“真的特别感谢我的爷爷奶奶,感谢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现在毕业了,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以前是爷爷奶奶撑起这个家,现在家里有我和妹妹,由我们继续守护这个家,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在电话采访杨燕时,哽咽地语气之间透露出对未来生活的坚定。

在“百日攻坚”工作中,黄官营村委会坚持一户一策,建立“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保障、收入达标、环境卫生”六星管理台账,实行“红”“绿”标注,进行挂图作战,确保贫困户星级达标,由“红”变“绿”顺利脱贫。记者在采访中遇到村干部正在逐户走访,评定星级。

每一个幸福的脱贫故事,背后都有一整套精准细密的政策。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陆良县坚持一手抓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建立工作台账,对标对表实行挂图作战,所有工作到村、到户、到人,在政策保障落实中解民忧、暖民心,切实做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像“老杨头”这样的幸福脱贫故事在爨乡大地正一个一个被书写着。(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