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都党支部:村民幸福生活的铺路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4-16 09:25:52

走进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阳都村民小组,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潺潺的溪水从雪山深处流淌而下,奔涌向静待浇灌的葡萄种植基地。

往村庄深处走,便听到一阵热闹的交谈声从人工种植羊肚菌的大棚里传出,原来是阳都支部书记倪建华正带领着支部党员跟收购羊肚菌的企业负责人“讨价还价”:“这些都是老百姓辛劳种出的,一定要保证能长期收购,价格上可不能让他们吃亏,一会儿我再带你去看看我们村的葡萄种植基地……”在为百姓谋利益的事情上倪建华和支部15名党员从来都是据理力争。

倪建华说:“是党让藏族人民翻了身,基层党组织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带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千方百计为群众干实事,谋利益。”

自2009年阳都小组党支部成立以来,15名党员将初心融入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人民的实际行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支部联建、狠抓产业发展、制定组规民约等途径,积极打造堡垒村、平安村、小康村,带领阳都村民小组走上阳光大道。

为加快推进自治乡村、法治乡村、德治乡村建设,阳都小组党支部加强基层治理,积极参与规范经幡悬挂整治,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党员们对村民生活状况、心理情绪的关心细致入微,维持着宗教和顺、群众和睦相处的良好社会局面。“支部成立至今,小组内没有发生过任何矛盾纠纷事件,所有矛盾都被化解在萌芽阶段。”倪建华说。

阳都小组党支部还注重发动全组“老、中、青、妇”力量参与村庄建设。每年支部会定期组织学生会议,为村里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组织“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激发妇女参与各类活的动积极性;每年组织老人、僧侣召开座谈会,与老一辈交流村组发展中的问题和经验,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为他们送上党的温暖和关怀。

结合“雪山雄鹰”七林旺丹一生爱党信党、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先进事迹及红色文化背景,2019年,阳都小组村民仲才自发组织胜利村群众组建了“雪山雄鹰感恩连”,感恩连30名成员中有近20名来自阳都村民小组。自成立以来,感恩连积极开展助贫助残、卫生环境整治、政策入民心行动。在此次疫情期间,感恩连成员还自发协助各党支部轮流驻守卡点、开展村内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发挥了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

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过高原,一项项扶贫惠民政策随之而来,但谁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答案在每个党员心中。

为了改变老百姓的传统观念,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支部带头尝试种植经济作物,让村民看到了甜头,随后,阳都村民小组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葡萄、油橄榄、黄果、羊肚菌、豪猪等产业。目前,阳都小组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共种植葡萄50余亩、羊肚菌10亩、油橄榄100亩、黄果50亩,养殖豪猪50余只。2018年起,小组内葡萄基地由香格里拉市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期限为10年的土地流转,其中农户土地流转每亩1200元,雇工每人每天80元;带动农户23户(贫困户3户),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滇川藏大通道交通便利优势,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乡村旅游,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富足、幸福。”倪建华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