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党建引领进基层抓稳定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千促)”活动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09:23:37

● 李晓翠 张帆

    自“党建引领抓稳定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千促)”活动开展以来,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在维护稳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任务一线不忘初心、彰显担当,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抓宣讲

    种葡萄、养豪猪、住新房……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阳都村民小组的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党员群众和村民自发组建了‘雪山雄鹰感恩连’,把感恩之情化为实际行动,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帮扶困难群众,并积极做好村组人居环境提升和维护,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村党支部书记倪建华说,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大家没有忘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

    3月的迪庆高原,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桃花盛开,到处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气息,全州正掀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大潮。走进机关单位、乡镇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驻村队员、“千促”工作队员用汉语、藏语、纳西语、傈僳语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相关精神,用民族语言宣讲更易于少数民族群众理解,受到群众连连称赞。

    办实事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连日来,我州各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各“千促”工作队员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灌溉防洪设施维护和农业生产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德钦县“千促”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加入到乡村疫情防控及春耕备耕、环境综合整治、家园绿化美化等工作中,城市乡村、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千促”干部与群众同劳动、同生产的身影。维西县“千促”工作队在全面总结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切实把乡村治理要求落到实处的同时,盯住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不落实的及时通报,严肃问责,确保“千促”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战疫情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州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全州2588个基层党组织和近4万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我州按照精准防控、重点防控的要求,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完善疫情信息发布。

    促脱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迪庆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我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各项工作措施的抓实抓细抓落地上,坚决夺取“三区三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让全州各族群众一个不少地过上小康幸福生活,向党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日前,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基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白济汛乡永安村村民秦国义穿梭于田垄间,“我家里的土地租给了公司,但还能到公司基地打工找钱,每天有八九十元的收入。”说起如今的好日子,秦国义忍不住拉高声调,“家门口赚钱了,我家脱贫了!”

    永安村村民分散居住在平均海拔2000米的高二半山区和高寒山区,基础设施滞后,生活水平低。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驻村队员同各级党委政府上下齐心,以“初心”为笔,以“使命”为墨,绘制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扶贫画卷。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永安村以合作社为载体,深扎产业布局根基,因户开方,为农户提供“现金+饲料+劳资”的个性化入股选择,采取“贫困户自愿入+帮扶责任人帮入+分红资金复入”的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参与集体经济发展,致富路上一个都没掉队。

    维西县作为我州决战决胜深度贫困攻坚战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确保群众如期脱贫,该县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狠抓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确保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在今年上半年全面达到脱贫标准。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