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村:花椒产业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09:34:19


● 殷著虹

    “红红绿绿的花椒采下来,红红绿绿的票子飘进来;勤劳栽出了‘摇钱树’,从此走向‘致富路’。”这是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流传的一首歌,唱的是花椒产业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哈巴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生活着纳西、回、彝、汉和傈僳等族群众。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发展花椒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据史籍记载,哈巴村种植花椒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时期,哈巴村汉族先民不断从四川省迁徙到哈巴雪山脚下,并带来被称为“贡椒”的四川汉源花椒种子,俗称哈巴红花椒。当地野生花椒绿花椒因麻味更重,符合当代食客们的新口味,哈巴村群众看准了商机,还趁势育种和栽培出这一品种。

    据介绍,多年来,哈巴村“两委”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总揽,结合“一乡一品”战略,把花椒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为农户摆脱贫困打开了门路。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哈巴村积极引导农户充分利用可用土地种植花椒;支持和鼓励种植户成立花椒生产合作社;在扎实开展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方面下功夫,确保花椒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哈巴村拥有1.4万亩以上的花椒丛林,户均拥有花椒树200株以上,每年花椒产量达到100吨以上,哈巴村每年仅种植花椒一项的收入就达到上千万元,每年每人可增收2500元以上。与此同时,村“两委”在花椒收获期间,还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网上花椒预售或招商引资等活动,推动花椒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花椒产品产销两旺,保证了群众的收益。

    “没有党的惠民政策,就没有哈巴村群众殷实的家境和幸福的生活。”哈巴村村委会主任杨贵勇说,“没有政府的扶持和科学的指导,哈巴的花椒不可能发展到如此地步;没有畅通的公路和便捷的交通,哈巴的花椒也走不出山乡;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即使有‘摇钱树’,也‘摇’不下钱来。党的富民政策才是发展的根本。有了这些,哈巴村才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今后,哈巴村群众的生活将更加美好,就如他们歌中唱的那样:花椒树上喜鹊叫,叫得人人心花放;致富路上朝前走,走到小康家门口……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