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09:53:33

●鲁茸追玛

    2019年,全州政协系统发挥政协组织独特优势,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形成了州、县(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广大政协委员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做到了正常履职与脱贫攻坚双向发力、协调推进,全州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中心工作

    实现正常履职与脱贫攻坚协调推进

    年初以来,迪庆州、县(市)两级政协党组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和凝聚政协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的履职要求,把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提升到政协委员、政协机关落实人民政协政治责任的高度,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一年来,州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州、县(市)政协系统把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紧密联系起来,围绕助推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协商议政、重点视察、重点调研、委员活动,做到双向发力,协调推进。

    突出助推重点

    全力开展教育、健康、就业专项行动

    助推教育扶贫。实施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莘莘学子是迪庆未来发展的希望。2019年6月,州政协脱贫攻坚助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实现了委员100%参与,共收到委员捐款11.66万元,政协机关职工捐款0.98万元。收到的捐款用于大中专学生上学的专项资助,为贫困家庭学生穷家富路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州脱贫攻坚做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助推健康扶贫。维西县攀天阁乡新华村是全州典型的因病致贫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488户1898人,2018年末该村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4.8%,慢性病占全村人口的16.1%。为逐步从根本上解决该村因病致贫问题,州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上海市医疗队专家、云南省医疗队专家及迪庆州人民医院专家、州政协机关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队深入新华村开展“医卫界委员下基层”的义医义诊活动。另外,还派出专家到维西县康普乡卫生院就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进行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助推就业扶贫。为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和政协委员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拓宽重点群体增收渠道,助推全州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州政协办公室与迪庆州人社局、迪庆州残联等单位共同承办了迪庆香格里拉2019年沪滇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专场招聘会及迪庆香格里拉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专场招聘会,活动期间初步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性协议3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人。同时,鼓励州、县(市)企业家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用工招聘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贫困人口,特别是农业产业化企业以吸收农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到产业基地务工就业,以促增收促脱贫为己任,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调动委员所能

    积极投身“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

    迪庆州政协系统53名委员在2019年全员参加了“九个一活动”。在产业扶贫方面,帮助贫困户选择合适产业24个,参与委员43人;为贫困户产品提供销售渠道63次,参与委员22人;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631人,参与委员35人;资助贫困学子385人,参与委员328人,共投入资金30.66万元。全州政协系统广泛动员政协领导、机关千部、政协委员三支队伍开展“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坚持调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按照“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的原则,鼓励政协委员各展所能、各尽其才、出资、出力、出智、出技,在扶贫一线履职尽责,彰显政协作为。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