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幸福路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0-04-22 10:50:45

哈巴村是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县城160多公里。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告别了贫困,慢慢走向富裕的新生活。

我第一次走进哈巴村是2007年底,当时,我是“千促”工作队员到那里开展驻村工作。彼时香格里拉市东环线公路刚通车不久,通往哈巴村各个村民小组的毛路连接在东环线上,哈巴村的交通运输业也由此而起步。在我驻村工作期间,每天有一辆中巴车往返于香格里拉市和哈巴村,可朝出晚归的中巴车却因为乘客稀少,有时不得不取消当天的班次。

哈巴村有18个村民小组,属小聚居大分散的多民族山区。那时我们到各个村落走访调研,大量时间都消耗在走路上。因为道路通行能力差,又缺少越野交通工具,所以那时哈巴村流传着一段顺口溜:“泥巴道路连山外,‘四轮车子’转得快;来回一趟村委会,误工就要大半天。”

虽说当时哈巴村的交通状况很差,但在党的脱贫政策的鼓舞下,村里人对交通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村民在做好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许多年轻人走出了山乡,到城里学习车辆驾驶技术;不少农户也开始购买农用车,力求改变生产生活状况。那时,我看到群众高涨的生产积极性,心里十分激动,所以在党课教育中,我用一段顺口溜描述哈巴村的民情和村貌:“高山矮山一条河,山内山外一条路。各族人民团结紧,齐心向着共产党。”

2012至2013年,我再度到哈巴村驻村工作,当时哈巴村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公路上的车不仅多了,每天乘车进县城或到虎跳峡镇的村民络绎不绝。而村里也增加了不少新房子,男女老少的衣着也变得时尚了。

当我乘坐哈巴村村民经营的营运车到了最边远的谷地村民小组调研时,那里有位老党员对我说:“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如今我们山区是‘五福临门’了。”我问他:“什么是五福临门呀?”他回答说:“‘五福临门’就是通了公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电网、通了广播电视、用上了移动通讯。”听完他的话我十分高兴,对他说:“扶贫攻坚是‘福星高照’,等到建成了小康社会,山乡的日子还会更美好。”

后来我驻村工作结束了,也就退休了,但和哈巴人结下的情谊却从未间断。今年我受村委会领导的邀请,再度来到哈巴村时,只见那里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虎香公路(虎跳峡至香格里拉公路),村里面车来车往,村民们都忙着购买农膜、化肥和良种,准备着春耕生产。村委会主任杨贵勇告诉我:“待到虎香公路建成通车,将极大提升进出哈巴村的通行能力,为哈巴村群众早日奔小康提供助力。”

在和杨主任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在我离开哈巴村的几年中,哈巴村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改造和建成了多条通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了45公里。

我循着平坦宽阔的乡村道路向前走去,耳边响起的是村民的欢声笑语,眼前看到的是希望的田野和整洁温馨的农家小院,感受到是哈巴人的殷实和富裕的幸福生活。这时我突然明白,那悠悠的乡村道路不正是哈巴人的幸福路吗。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