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欢迎你回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04-27 09:23:21

——记迪庆籍援鄂护士白玛取次

在武汉救治病人的白玛取次。(图片由白玛取次提供)

4月23日15时30分,随着昆明飞往迪庆的MU5935航班徐徐落地,最美“逆行者”白玛取次也回到了家乡。这个1994年出生的高原女孩,在“疫情”最紧急的关头,主动请缨,奋勇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一场全国动员的疫情阻击战随之打响。2月6日中午12时左右,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CCU二区工作的白玛取次收到关于参加援鄂医疗队的自愿报名信息,她第一时间给远在德钦县的父母打了电话。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又在异地工作,母亲很担心,让她好好考虑一下。但作为一名党员,白玛取次必去之心坚定不移,经过反复劝说,最终母亲同意了她的请求。“当晚9点接到通知,说是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我来不急去理发,就让舍友帮我剪了头发。援汉前那一晚,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眠夜。”白玛取次说。

时间就是生命,到达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后,来不及休整的白玛取次和同事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作为一名有着一定重症患者护理经验的CCU护士,她每天需要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内工作4个小时,上班第一天就收治了12名患者。

回想50多天在武汉的抗疫经历,白玛取次有太多感触。她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全体援鄂医护人员在陌生的环境里结成了一个大家庭,工作中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救助患者。有一次,一位危重患者在无创呼吸机的辅助下血氧情况不理想,需要上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来不及等待插管小分队,当时和我们一起援鄂的医生让大家立即离床,独自完成了气管插管,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除了医护间的关怀和理解,隔离病房的患者也让她很感动。“每天进去隔离病房,患者都会很亲切地问我们有没有吃饭,有没有不适,并且主动戴好口罩,生怕传染给我们。在隔离病房里经常能听到患者们互相加油鼓劲,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一起跳广场舞等,他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帮助同病房的‘战友’减轻压力,乐观地面对疫情。她们这种精神也在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充满了干劲,时刻保持着昂扬饱满的斗志,坚信战疫必胜!”

此次援鄂经历,让白玛取次更加热爱自已的工作,她说,自己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看到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自己有了更强的民族自豪感。       

走出了新冠肺炎的阴霾,温暖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援鄂结束后,白玛取次接受了三次核酸检测,一次血清抗体检查,均为阴性,经广东省CDC评估没有风险,医院批准她回家探亲休假两周。一年多没有回老家的白玛取次说:“ 当初决定到一线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这次回来主要是想多陪陪家人,顺便看一看家乡山河无恙的样子。”

记者手记: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也许我们无法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故事一一诉说,但他们同我们一样,有父母、有爱人、有孩子,有幸福的家庭,但当他们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肩上扛起的就不仅仅是自己家庭的责任,而是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他们有的年过古稀,有的风华正茂,在危险降临时,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与退缩,毅然决然逆行出征,舍小家顾大家,用勇气和信心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和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