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74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段甸生 发布时间:2020-04-27 12:04:23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一季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稳定态势。据州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59.74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79亿元,同比下降3.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3.1亿元,同比增长11.7%;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4.85亿元,同比下降7.2%。分县域情况看,香格里拉市完成38.58亿元,同比增长2.6%;德钦县完成8.18亿元,同比下降3.6%;维西县完成12.98亿元,同比下降4.4%。

统计部门分析,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农业产值适度下降,全州累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1亿元,同比下降3.6%。二是规上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55.9%;制造业同比下降3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8%。三是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5.5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10.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0.2%;第三产业同比下降7.1%。四是消费市场同比下降,全州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4亿元,同比下降17.2%。分消费形态看,批发业销售额下降21.5%;零售业销售额下降10.8%;住宿业营业额下降50.5%;餐饮业营业额下降44%。五是农村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城镇居民收入略有下降。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9元,同比增长2.2%;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6元,同比下降3.4%。六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支出降幅收窄,全州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4.6%。全州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21亿元,同比下降2.5%。七是银行信贷稳健运行,截止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7.01亿元,同比增长5.2%。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8.22亿元,同比增长14.5%。八是旅游经济大幅下滑,一季度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6.74万人次,同比下降75%,全州累计完成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69.6%,旅游外汇收入同比下降94.1%。九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3月末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2%。

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州境内得到有效防控,守住了“净土”,截止目前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的成绩。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畜禽疫情得到防控,各行业限上企业及重点项目积极稳妥复产复工,财政、金融、就业总体保持平稳,为经济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全州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扭负为正”,随着疫情防控逐期缓解,各行业、各领域回稳趋势愈加明显,全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稳增长措施效应进一步释放,促进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下一步,州委、州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各项任务,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