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家从“因病致贫”到“因勤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卓玛拉初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5:47

“五一”假期期间,记者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探望父母。5月4日下午5点多,我们一家在和平村肯公村民小组路口遇到了刚巡山回来的表姐珍珠,在表姐的热情邀请下,我们便前往她家里吃晚饭。

表姐是从隔壁村嫁到我们村里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她家,表姐家的房子是一栋崭新的三层藏房,一个宽敞整洁的大院子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上楼时,我闻到了一阵淡淡的花香,不由自主地说:“好香啊!”表姐说:“以前,猪鸡牲口和人在一个院子里,到处堆满牲畜粪便,一屋子都是臭味,自从精准扶贫实施后,国家大力提倡人畜分离,现在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已经实施人畜分离,这样很卫生。”

二楼的客厅里,藏饰家具一应俱全,桌上摆放着各种糖食、水果、饮料。见此情景,我开玩笑说:“你家一点也不像贫困户嘛!”表姐笑着说:“以前真的穷,现在的确好多了!”“这房子是前两年才新建的,家具也是这两年买的,以前的房子又破又旧,家里什么东西都没有。”她紧接着补充道。说起家里的变化,表姐激动地说:“这都得感谢国家制定的精准扶贫政策。”

以前,表姐家因病致贫,姐夫常年生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表姐回忆道,每当小孩开学或给丈夫看病时,都要到处去借钱,那样的日子真的很难熬。谈起这两年的生活变化,表姐说:“这几年得到党和政府的鼓励,借助精准扶贫这个好机会,享受着建档立卡户的惠民政策,当地的卫生机构给常年靠吃药来控制病情的丈夫办理了慢性病卡,医药费要比之前便宜得多。孩子在学校享受着高原农牧民子女生活补贴。我还当着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补助。平日里,我和公公还可以到附近打零工,一年的家庭收入也在2万元左右。”

吃过晚饭从表姐家里出来,天还没黑,表姐的公公培楚大爹骑着去年年底刚买的三轮摩托车,要到田里去看庄稼的生长情况。才得知,上个月,在扶贫挂包单位的扶持下,表姐家种了5亩洋芋。培楚大爹说:“人家跟我们非亲非故,还这样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把洋芋种好,不能辜负扶贫干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