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市看乡村巨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5-13 08:57:05

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深入,迪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在不少地方,小商品零售已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规模不一的乡村超市。

记者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的五境购物中心看到,两层超市的楼上楼下,各种货物琳琅满目,一应俱全。热情的店主周清热情地同前来购物的乡亲们唠家常。

周清是湖南邵阳人,2013年,他和妻子刘利初经朋友介绍来到五境乡开了一家小批发店,起初只卖些油盐酱醋之类的日用品。据周清回忆,当时,大家都喜欢到拖顶乡的集市上购物,村民很难在家门口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很多乡镇都存在的问题。

    一晃7年过去了,随着农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周清的乡村超市也越来越红火。说起农村的变化,周清夫妻感受很深。刘利初说,以前,村民买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生活用品,但近年来,村民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为了满足需求,2018年,夫妻二人在原先的小店对面开起了一个大超市,也就是现在的五境购物中心。“你看,过去所有东西也就一两个货架,现在光是洗发水就有一个长货架那么多,村里人来买东西,不仅要有,还讲究牌子。”刘利初说。

记者走进超市,一个个排列整齐、分类明确的货架映入眼帘,货架前,村民们正在忙着选购所需物品。货架上,食品、日用品、烟酒、干货等应有尽有。在门口付款处,几个村里来买东西的人很高兴:“以前,我们很长时间才去拖顶买一次东西,没时间去买时还得麻烦别人带回来。现在好了,一出门就能把东西买齐,太省事啦。”

周清介绍,这些年他们感触最深的还有乡里的基础设施变化。2013年,他们刚到五境乡时,乡政府周围全是一层的平房,现在,周边盖了许多楼房,酒店、饭店也随处可见。刘利初说:“随着交通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尼塔路的建成,各种物资供应越来越及时。如今,通组路也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家家户户都陆续购买了汽车,村民想买东西随时都可以来。”

“老板,你家有无糖可乐么?”

“没了,我给你进。”

“其他牌子的酸奶也进点呗。”

“你要哪个牌子,我给你进。”

······

周清夫妻努力地满足着村里人对货物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