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帮扶见真情——记尼史村扶贫队员刘春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0-05-14 09:07:11

香格里拉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春梅,自派驻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以来,牢记使命,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赢得了群众赞誉。

当好群众的“连心桥”。驻村以来,刘春梅走遍全村所有村民小组,遍访所有贫困户。她知道,只有把贫困群众情况掌握清楚,才能了解贫困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只有找到发力点,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由于尼史村处于城乡结合部,各种矛盾纠纷较多,开展扶贫工作难度较大。刘春梅加强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增进与工作队其他成员和村组干部的沟通交流,掌握相关扶贫政策,找准工作方向,抓住工作重点,圆满完成了动态管理等工作,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当好联络员和信息员。刘春梅主动承担联络工作,一方面,及时将有关精准扶贫的文件及会议精神、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及时传达到村组,确保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将驻村工作队及村“三委”工作开展情况、贫困村实际情况、贫困户动态等上报有关部门,为制定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在2015年、2016年扶贫资料归档的基础上,刘春梅多次入户,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及时把最新情况录入电子信息系统,确保大数据平台上贫困户信息资料准确无误。同时,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把精准扶贫资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管理。

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尼史村是藏族群众聚居地,共有16个村民小组。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刘春梅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办事的村民。刘春梅出生在藏族农民家庭,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她还有在建塘镇工作的经历,很多村干部和村民认识她,每次进村入户,她都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为村民宣传相关政策,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村民明白政策,树立脱贫信念。

当好精准扶贫的落实员。刘春梅经常与工作队其他成员和村组干部深入农村调研,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根据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他们一起讨论,并确定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近4年来,尼史村共完成道路硬化41公里、危房改造15户、争取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资金66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600多盏、完成4个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逐渐改善了尼史村基础设施条件,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较好的硬件环境。结合尼史村地理、气候条件,刘春梅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并牵线搭桥,把尼史村23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以“入资分红”的方式入股至和谐毕松农民专业合作社。刘春梅参与特色产业引进、落地等工作,发展高原树莓示范种植3.5亩,增加了村民收入;参与指导村级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参与环境综合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农村土地调查、维稳等工作,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