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5-16 18:38:30

王以志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齐建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石显尧)5月16日下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6名,实际出席代表20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王以志、齐建新、余胜祥、张卫东、王云松、陈俊明、肖徐、肖武、杨建华、余桂芬、浦江。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肖徐主持开幕大会。

下午14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长齐建新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全州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2亿元,增长11.6%,位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29.1亿元,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5亿元,增长9.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05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46元,增长10.8%;城镇登记失业率3.48%,单位GDP能耗下降5.7%。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进一步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努力把迪庆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建议,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一是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二是打好全域旅游大会战。三是打好脱贫巩固大会战。四是打好生态建设大会战。五是在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六是在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七是在乡村振兴上实现突破。八是在改革开放上实现突破。九是在民生改善上实现突破。十是在社会治理上实现突破。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受州人大常委会委托,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省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抓党建、转作风,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取得新成效。下一阶段,州人大常委会将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加强党的领导,以更高水平的立法推动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更具实效的监督推动州委决策部署落实,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以更加坚强的思想武装引领自身建设。

州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宇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全州法院忠实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州法院全年共受理案件4218件,审、执结3954件,同比上升7.27%和10.02%。2020年,全州法院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协调推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司法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推动全州法院整体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石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全州检察机关认真执行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州的跨越发展与长治久安,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省、州党代会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的安排部署,着力维护藏区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州中心工作中贡献检察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迪庆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迪庆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武关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的说明。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杜永春、李燕兰、扎西顿珠、杨梓江、苗有发、高国成、徐鹏声、王文佳、孔维华、哈玉峰、杜江、蔡武成、杨正义、松涛、程鹏、吴学著、李清培、杨凤喜、设孜•丹增群佩、郭崇先、施春明、格桑朗杰、张宇、王凯石等。

出席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