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小伙“绣”出民族服饰文化新天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1 09:34:28

●陈义

     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有一家彝族服饰专卖店,古朴的纹饰、华丽的色彩、精细的做工服饰,无不体现出我州彝族群众聪明的才智和较高的艺术审美水准。

     彝族服饰专卖店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当地彝族群众前来购买产品,店主是一个叫陆金才的90后彝族小伙子。

     据陆金才介绍,他毕业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来自香格里拉市一个贫困的彝族村落,在大学学习之余积极在校创业园区开店锻炼,实习期间开始在校外摸索创业之道,2019年大学毕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开始创业,注册成立了香格里拉市子莫格尼文化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彝族服饰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工作。

     陆金才说,彝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彝族服饰在彝族文化宝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香格里拉彝族服饰以厚实、艳丽、多彩而著称,是彝族文化的缩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州很多彝族服饰文化濒临灭绝。

     陆金才的母亲罗小丽是一个民间彝族服饰制作师,她从小学习各种服饰文化的手工制作,有着丰富的经验,陆金才大学毕业后对创业之路感到很迷惘,在和母亲的交谈中,他得到了启发,看到了民族服饰文化蕴含着的无限商机,也感受到了传承与保护彝族服饰文化的重要性,通过商量,他和母亲一拍即合,走上了制作彝族服饰之路。

     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创业谈何容易,一没资金,二没有经验,特别是缺乏资金成为他创业中最大的拦路虎。创业初期,陆金才向亲朋好友借钱,跑破了鞋,磨破了嘴,最终筹集了部分启动资金,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注册公司后他同20多家企业一起进驻到迪庆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这里他不断地向领导与前辈学习,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公司管理的各种知识,特别是听到了很多州内创业人士把握机会,敢于抓住机会,勇于探索实践的故事,这一切更加坚定了他立足资源优势,走特色产业化路子的信心和决心。他走访了我州传承彝族服饰文化的众多民间艺人,对民族传统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胆将彝族文化元素植入现代生活,与当代艺术完美结合,与新生代消费习惯对接,古老的民族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用最原汁原味的彝族服饰文化带动新时代民族服饰设计风潮。这一发展思路,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陆金才的民族服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生意越做越红火,订单像雪片般的飞来,他的产品不仅受到州内彝族群众的青睐,还销往丽江、大理和楚雄等周边地区。服装供不应求,除了喜欢收藏和穿戴民族服饰的游客和当地人,还有相恋的小情侣前来定制婚礼服装,陆金才在自己热爱的民族服饰的热土上勤奋耕耘,既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又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为了带动地方就业,陆金才面向贫困家庭招聘彝族女孩,将彝族服饰制作技艺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培养了一大批彝族手工服饰专业人才,改变了山区彝族妇女的人生。

     陆金才为了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生产民族服饰,目前正在着手厂房建设,他计划把公司厂房建在自己的家乡虎跳峡镇东坡村,该民族服饰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吸纳全村的妇女同胞就近务工,有效解决农村妇女就业的同时,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服装厂,让民族手工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既传承保护了传统手工艺,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旅游商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