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藏文古籍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迪庆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5-22 10:39: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5月21日上午,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古籍修复专家一行8人组成的云南省藏文古籍保护工作调研组到迪庆调研,并在迪庆州图书馆召开座谈会。

会上,我州就迪庆藏文古籍保护工作开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调研组一行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对今后进一步推进我州藏文古籍保护工作提出了展望。与会各单位领导及专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进一步抓好藏文古籍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种类多,历史悠久,载体多样独特,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古籍保护现状。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藏文古籍有17000多件,藏族用本民族文字记录写下数以万计的古籍,涵盖历史、文学、医药等各方面,装帧、书名等都别具一格,加强云南藏文古籍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就下一步如何开展藏文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抓好机遇,用好政策,为云南藏文古籍保护工作贡献力量;二要扩大藏文古籍登记普查面,要了解藏文古籍的分布、保护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各系统要分工协调;三要加强人才培养;四要加强藏文古籍的整理、出版、研究和利用工作,做好藏文古籍修复和数字化工作;五要积极争取经费支持。

我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民宗局、州藏学研究院、州档案局、州图书馆、州文化馆、州博物馆等单位及我州从事藏文古籍修复、研究的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