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浪顶的三十年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0-05-27 09:17:32

上世纪90年代,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塘浪顶村民小组还是一个贫困的山村,住在村里的亲戚每逢进城赶集或办事,都要到我们家住上几天。那时我家刚买了一台索尼牌彩电,这在当时可是紧俏商品,亲戚们一办完事就赶紧回来,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欢声笑语飘满整个房间。

1992年国庆节前夕,岳舅从塘浪顶赶来。他对我说:“今年家里收入高,采松茸找了不少钱,你能不能帮我也买一台彩电。”我说:“这个没有现货,等有机会再买吧。”可没想到,他把钱放到我家桌上,执意要把家里的电视机带走。

我拗不过他,只好遂了他的意。岳舅如愿以偿,露出胜利的笑容,还硬拉着我和他回塘浪顶,帮他安装天线。

那时从县城到塘浪顶有40多公里,农用车到汤堆村就不走了。司机说:“剩下的道路不好走,村里的拖拉机会来接你们。”

坐完农用车、坐拖拉机,好不容易才到了塘浪顶,我来不及休息,就被岳舅催着去安装天线了。当晚,岳舅家来了很多人,大伙儿都等着看电视。可没想到塘浪顶因为地处山坳,地面接收站发来的信号被山峦遮挡,怎么也搜不到清晰的电视图像。现场从一开始的嘈杂热闹慢慢变得安静下来,岳舅也从一开始的激情满怀变得少言寡语了。

直到1994年春节前夕,岳舅再次来到我们家,他高兴地告诉我,塘浪顶已经能看上电视了,也通了自来水。他还邀请我们到塘浪顶一起过年。

那年春节,岳舅家因为我们的到来变得异常热闹,大伙围坐在火塘边上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气氛和谐美满。原来那时岳舅家买了一种名叫“天锅”的电视信号接收器,安上后便可收看到画质清晰的电视节目。

第二天一早,岳舅拉上电线、背上洗衣机,说是要到水渠边洗衣服。我疑惑地问:“把洗衣机背到水渠边不是很麻烦吗?在家里面洗不就好了。”他看了我一眼回答道:“村里严重缺水,我们要是用家里的水洗衣服,那大家的饮水就会受到影响,村里人都是到下面的水渠边洗衣服。”

岳舅去洗衣服这段时间,我来到村里的蓄水池旁闲逛,发现原来村里的饮用水是从五六公里外的雪线上引来的,山坡上一根接一根的木水槽将雪水引到村里的蓄水池,家家户户再把自家的引水管插进池里,绑在树梢、挂在墙上,延伸到每一户去。看着眼前这一切,我才明白岳舅为何要费那么大力气,扛着洗衣机到水渠边去洗衣服了。

2019年国庆节,侄子农布邀请我们一家人到塘浪顶参加他的婚礼,家有喜事,我们自然欣然前往。我们开着私家车从县城出发,一路上遇见了不少对头车,其中不乏湖南、广东、北京等地的自驾游客。

我们的车沿着水泥硬化路一直开到侄子家门口,一幢幢崭新的藏式楼房,各式各样的私家车、农用车从我的眼前一闪而过,我不禁发出感慨:塘浪顶已经彻底摆脱贫困,今非昔比了。

宴席上,同桌的村民自豪地告诉我,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50多户人家都通了宽带、用上了网络,许多人家还购买了大屏幕液晶电视。村里还建起了“母亲水窖”,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流到各家各户,再也不用担心洗澡、洗衣服了。村里的林果产业和经济作物年年获得丰收,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强……

吃完饭,我带着喜悦之情在村里闲逛,只见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各种家具和电器一应俱全。村里的年轻人也都用上了几千元的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聊语音、刷微信。

在离开塘浪顶时,村名对我说:“明年,塘浪顶又会发生不小的变化,欢迎你们再来做客。”

行驶在平坦的通组路上,我期盼着来年会有更多的喜讯从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传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