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中细化措施促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7:16

近年来,州民族中学在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抓好常规,抓严细节,抓实过程”为主抓手,从五个方面着手,把管理具体化、明确化、实效化,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精品的成果促进学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管与守相结合

该校注重宏观的管理,又注重微观的坚守。一是“守”学校。每天都有校园值班教师巡逻校园,在值守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守校园保证安全; 二是“守”住底线。通过备课组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守课堂保证教学质量,让每一位教师敬畏课堂。三是守住各年级目标。学校把各项目标分解到年级、班级,每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后都把结果和目标相对比,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与德育工作相结合

该校注重德育管理,德育处、年级组协同抓班主任工作,对各年级班主任注重关心、帮助,协助班主任搞好班集体建设。学校要求年级主任要了解、掌握年级学生管理动态,定期向教务处、政教处反馈学生情况。督促班主任加大管理力度,改进管理措施,增强管理实效。抓好学生常规教育,持之以恒地抓好本年级学生行为规范的教育,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注重学生自我管理, 一旦有不安全苗头,立即向班主任报告,确保学生不越轨、不越线;注重反复强化,学校利用广播、宣传栏、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反复讲安全,形成较强的安全教育氛围;强化监控,形成领导巡视、保安巡逻、年级组法纪成员巡查、班主任跟踪、学生自我管理等多种管控方式确保校园安全;注重对艺体生、心理问题学生、行为异常学生进行管理、疏导。

与教学工作相结合

注重教学常规管理,对各年级组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原则,教学常规每月检查:检查教师备课稿,检查教师作业的布置、检查、批改及讲评,检查训练的批阅、讲评。对各年级教师不遵守教学常规和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要予以批评、指正,并及时做好记录,对评优选先活动提供考核依据。

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

学校以年级主任为依托,关心各年级教师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该校实施的“青蓝工程”结对帮扶行动,使一大批年轻教师得到迅速成长。此外还通过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做题活动、讲课竞赛活动,力争让每一个教师都得到快速发展。

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

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该校多管齐下,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要求教师每周都要听课,并上报听课记录,实施教师每周听课节数公开。各参与集体备课、各任课教师在备课组长要求下精心备课,准备好备课材料,在集体备课上作探讨,修改后方能上课,禁止不备课就上课的行为,确保集体备课不流于形式。   (记者 李晓翠 )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