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有担当依法履职显成效——维西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1:08

去年,维西县人大常委会以维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监督重点,加大力度、改进方式,各项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组织召开8次常委会议和18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作出决议、审议意见18项,组织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15次,有力推动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突出监督重点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针对省委巡视提出的“三公”经费预算把关不严的问题,制定预审制度,开展预审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审计工作和2019年上半年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审计的刚性监督作用。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维西县“十一五”以来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调研并听取情况报告,促进营商环境营造,助推招商引资。

加大监督力度保障生态环保政策落地

维西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建设,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促进环保工作基础、队伍建设、环保法律法规的实施不断强化,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对资源林政工作进行调研和审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森林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好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

强化司法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重视司法监督工作,增强司法监督的实效性,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 

年内,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普法工作的均衡发展。专题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求县人民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维护民族团结,建设平安维西

积极推动《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2019年,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天主教依法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听取情况报告,提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宗教的社会主义方向。重视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确保宗教有序、社会和谐。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2019年,共接待代表和群众来信11件次,来访32人次,所反映问题得到认真落实。

围绕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

年内,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政府机构设置情况的报告、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持续培育巩固,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狠抓“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实效;夯实工作基础,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确保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国家、省检查验收。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