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多措并举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15:28:14

5月28日上午,记者从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5月21日以来,我州境内出现连日强降雨,累计最大降雨量达123.8mm,导致我州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害,特别是大小河流量迅速上涨,交通、房屋、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同程度损毁,农作物受灾。与往年同期相比有降雨量大,汛期提前的特点。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准备、科学调度、全力抢险。5月24日20时至28日8时,我州澜沧江沿线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出现雨夹雪天气,其中维西县、德钦县澜沧江沿线出现暴雨,有效缓减了我州干旱。此次降雨的特点是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长时间降雨,中间没有间歇;洪水来势猛。暴雨时,山洪暴发,平地起水,短时间内澜沧江、永春河、腊普河、珠巴洛河等洪水漫溢,致使全州各县境内多处引发洪涝灾害。

灾情发生后,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抓紧统计各县灾害情况。各县(市)加强了值班及灾情统计工作,开展24小时值班及巡查工作。一是确保一旦重大灾情发生及时得到发现和处置。二是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三是及时掌握发布雨情、水情。与州气象局、大理水文局沟通会商,及时发布雨水情,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期间,维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赶赴受灾较严重的澜沧江一线调查了解灾情核实灾情,并到犁地坪水库等险要部位查看了解汛情,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工作,危桥险路做了排险处理,重点交通要道组织了抢修,排查安全隐患点,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针对当前防汛形势,我州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我州多措并举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杨茂松说:“一是制定下发了防汛应急预案,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二是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三是及时发布汛情信息,做好监测预警。四是备足水管、水泵、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据了解,截止5月28日上午8点,全州各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正常运行,全州各县五小水利也均安全运行。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将随时关注雨情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统筹协调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目前降雨还在继续,防汛部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发生险情时及时转移避险。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