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自己更要努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7:35

——记维登乡富川村出水处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李秀英

●余丽芹

      “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自己再努力一点,好日子就在前面。”这是维西县维登乡富川村出水处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李秀英经常说的一句话。

      富川村出水处村民小组地处澜沧江西岸二半山区,一直以来,因交通及地理区位制约,全组52户174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52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李秀英户就是该组建档立卡户之一。

      李秀英家共5口人,母亲年纪大,一双儿女在外求学,她和丈夫是家里的主劳力,家里缺乏劳动力,加上供学压力较大,致使家庭经济较为困难。2015年,在精准扶贫“三评四定”中,李秀英户被村组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学。

      讲到自己被评为建档立卡户的事情,李秀英很感慨:“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妇女组长,自己家被评为贫困户,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还被评为贫困户,说明我还不够努力。”

      被评为贫困户后,李秀英户更加勤奋努力,两口子分工明确,李秀英在家务农和饲养家畜,在积极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发展好养殖业,养殖牛、马、猪、鸡,还种植了山药、桔子等经济作物,每年的收入达到了两三万元。丈夫汉玉明农闲时就近务工,每年务工收入达10000余元。2018年末,在女儿大学毕业、儿子就读云南民族大学大二时,李秀英户主动提出脱贫退出。

      出水处村民小组地处二半山区,山高坡陡,粮食不增产,又因交通闭塞,限制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处于贫困中。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村民小组挖通了公路,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政府对危房改造也给了补助,产业上也给予了扶持,家家户户引来了自来水,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李秀英说:“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自己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月都有固定的劳务补助,如果再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心里也过意不去。所以,我们更应该再努力一把,把日子过好。”

      李秀英在努力脱贫摘帽的同时,积极投身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群众好评。她和5个积极分子分别包干了52个家庭,逐户指导家庭内务、个人卫生,从“引导转为督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建设老人聊天点2处,户外道路包干到人,定期进行清扫,出水处村民小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提升。

      生活工作中,李秀英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村开展“四美创建”工作中,她自己首先抓好家庭内务,成为出水处村民小组的家庭内务标兵后,帮助引导小组内妇女同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并进行家庭内务指导。在维登乡“四美创建”中,李秀英户被评为2019年度“最美家庭”,她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李秀英家共饲养有猪16头,牛6头,马1匹,鸡30余只,种植玉米7亩,山药1亩,果园4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