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11:34:22

2019年,我州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全州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至2019年末,全州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5座,处理能力为3.35万吨/日,累计建成配套管网340.06公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45%。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箐口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两个工业片区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编制了《纳帕海流域水污染实施方案》,落实8500万元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开展纳帕海入海河道纳赤河治理。

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自2008年起,全州以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全面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十三五”期间全州将完成120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截至2019年底,已争取到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项目资金近1.5亿元。截至2019年,对23个行政村及自然村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3142.09万元,建成污水管网59.23公里,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简易化粪池、沉淀池215套,污水收集处理规模413.6吨/天,受益人口13896人。

2019年以来,下达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27万元,开展全州24个乡镇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预计2020年全部完工。该项目的实施将使全州乡镇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得到保护和改善,进一步巩固乡镇所在地群众的饮水安全。

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我州积极开展非法取用地下水、地热水、矿泉水清理整顿工作,截至2019年末,共封填擅自违法开采地下水企业85家。计划2020年编制《迪庆州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末,全州72座加油站中,拆除2座,剩余70座加油站共有埋地油罐238个,已全部完成改造。2019年投入科技经费10万元,用于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在西红柿生产中的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来防治环境污染。编制了《香格里拉市桑那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对水源地保护工程的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任务分解。2019年落实45万元水污染防治资金对《香格里拉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规划》进行修编。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