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藏香猪的带头企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0-06-09 08:46:17

群众要脱贫,关键是要发展好特色产业。

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藏香猪养殖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拳头”产业,形成了“家家养殖家家有收入”的局面。

“让更多群众从养殖藏香猪中获得更多收益,富起来。”这是香格里拉市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肖志平最大的心愿。

多年前,正当香格里拉市藏香猪以高端食材享誉国内外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时,小中甸镇和平村的肖志平看准了这一绝好商机,成立了香格里拉市洋塘虾生态养殖合作社和香格里拉市藏香猪养殖协会,让藏香猪养殖从单家独户的零星养殖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让更多群众获利,让藏香猪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2016年协会获得了藏香猪养殖“上海市场准入证”,这也是整个藏区第一家获得“准入证”的协会,为实现“迪庆藏香猪生态一体化养殖”、拓宽销售渠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肖志平成立了香格里拉市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以经营藏香猪养殖、产品加工(藏香猪冷鲜肉、速冻藏香猪肉、琵琶肉)、销售为主。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规范养殖为基础,在做大做强公司规模养殖的同时,采用“公司+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并先后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公司还利用先进排酸工艺及全程冷链配置,结合高原特有优质藏香猪种源资源,打造出了香格里拉优质藏香猪肉制品品牌,广受消费者欢迎。

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积极作为,发挥股份合作资金效能,采取“公司+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保底价对农户藏香猪进行订单收购。“现在公司还为我们解决养殖中的各种问题,价格保底,我们的养殖收入一年比年高。”小中甸镇团结村村民娜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几年前,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收入单一。近年来,娜姆家在净土公司的带动下养殖藏香猪,每年出栏30余头,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带动300多户藏香猪养殖户,帮助他们解决集中销售难等问题。合作社至今吸纳合作农户370多户,年藏香猪出栏量达2000多头。

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0万元扩建藏香猪育种繁种基地,新建圈舍4套约1200多平方米,现正在筹建当中。此外,藏香猪产业加工园区计划总投资约500万元,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