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6-10 08:55:26

迪庆日报评论员

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 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广泛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对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 政策,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迪庆州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所有困难和特点。一直以来,迪庆州牢牢抓住民族团结这一重要脉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 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按照“核心是发展、重点是稳定、关建是创新”的藏区民族工作方针,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与迪庆的实际结合起来。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推进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2017年,在州委八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迪庆全面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为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政策和工作主题。

近年来,我州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探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方式,解决好各族群众增收、就业、看病、教育等问题,坚持创建为民利、惠民生,确保创建活动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努力营造珍视、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爱国、法制、感恩”教育,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切实把“九进”活动作为我州示范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使“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的思想深入机关、 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寺院、军营、医院、旅游景区和家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寺院管理长效机 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迪庆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是迪庆民族关系的主旋律。过去,迪庆的开发与建设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现在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的新迪庆更离不开民族团结,将来,迪庆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和进步依然离不开民族团结,唯有团结,才能和谐稳定,才能创造生产力、才能凝聚人心,不断筑牢迪庆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