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地摊经济也要因地制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袁浩 发布时间:2020-06-11 08:34:19

上班路上,在街角的早餐摊买个热腾腾的煎饼,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加班的深夜,摊点上温暖的灯光和香气四溢的食物安抚了肠胃和灵魂。在一些城市,如此烟火气的日子已经到来。

近段时间,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多地试水为“地摊经济”松绑,而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也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多地试水,再加上国家层面为地摊经济释放更大发挥空间的信号,得到了多数网友的点赞。

开放地摊经济,是为了使城市和居民的生活尽快从疫情防控的影响中恢复,是为了促进消费和就业,也是为了方便群众生活。因此,各地相关政策一出台,便得到了广泛支持。有人说因为地摊经济,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人情味和烟火气又回来了。地摊经济的优势也很快显现,四川成都作为全国第一个允许占道经营摆路边摊的大城市,一个月内解决了近10万人的就业问题。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

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随之出现。辽宁大连某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地面一片狼藉的现象,随即被停业整改。在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存在商贩占道经营、街道脏乱、噪声扰民、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影响了城市正常的生活秩序,引来质疑声不断。

如何让地摊经济活起来,避免一哄而上、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考验着城市管理部门的能力。笔者以为,搞活地摊经济也要因地制宜。每座城市都有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都有符合其自身定位的发展规划,确保商贩依法依规经营,与城市定位相融合,实现规范化管理是基本要求。要搞活地摊经济,也要跟上时代,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强精细化管理,重点落实好垃圾分类、油烟处理、食品安全等规定,引导其规范有序、文明守法经营,尽最大努力争取全社会的最大认同和广泛支持,坚决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象,真正实现保民生、促就业、拉动经济,为城市发展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