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把脉问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6: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通讯员 李为新) 近日,德钦县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分析研判、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三项重点任务,对六乡两镇的46个村社区和253名村干部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

高位推动,精心谋划部署。德钦县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分析研判工作,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详细研判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和工作步骤方式。成立8个研判工作组,组长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常委同志担任组长,并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抽调骨干人员担任组员,充实研判工作力量,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培训,理清工作思路。在研判工作开展之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各工作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认真解读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和研判工作方案,制定下发培训手册,明确研判对象、内容,确保工作组扎实掌握研判政策,熟悉工作开展方式,保障研判工作规范有效。

落实有力,逐村开展研判。在常委带队下,研判工作组到各自联系乡镇,实地走访、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整体功能、运行状况、存在的问题和村社区干部个性特点、业务水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在研判的同时,统筹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对照省委组织部明确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12种情形,一一对照排查。并按照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要求,根据各乡镇前期摸排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摸排,更新建立人才清单。

综合分析,确保结论精准。在前期深入村社区研判的基础上,各工作组形成专题研判报告,与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一起召开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反馈村社区班子和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逐一集体讨论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等次,全县评出等次为“好”的班子12个、“一般”的34个。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定,确定等次为“优秀”的干部70人、“称职”182人、“不称职”1人。并将“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财务不公开”的3个村党总支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下一步,德钦县将强化研判结果运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和村干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运行水平和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继续统筹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