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形成5条脱贫攻坚经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08:51: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随着今年维西县顺利脱贫摘帽,我州已实现整州脱贫,全州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74139人减少至目前的1579人;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州形成了5条经验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建促脱贫的各项责任;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党建促脱贫的保障力度。

    夯实和谐稳定基础,实现维稳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全州紧扣发展与稳定两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治藏方略,持续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和“幸福思源、脱贫感恩”教育,凝聚群众的脱贫攻坚共识;在宗教领域持续开展以“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为主题的爱国爱教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实现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开展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四美”创建活动,实施青山行动、蓝天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四大行动”,努力把迪庆建成全国最美藏区。在产业发展中,结合实际,坚持发展生态旅游业、高原特色农业等绿色环保产业,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聘用为生态护林员,让群众吃上“生态饭”,实现脱贫与生态双赢的目标。

    感恩奋进,实现感恩教育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州群众自发组织成立64支“感恩连”,结合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最美藏区建设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深入实施“新时代感恩宣讲教育”,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讲透说明,通过群众身边的故事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进一步增强了“五个认同”,确保藏区群众自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