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刊发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 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署名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8:24

苦干实干奋力争当新时代模范藏区

迪庆州委书记 王以志  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 齐建新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迪庆藏族自治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迪庆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争当新时代模范藏区。

    迪庆州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处在由滇入藏向南亚和由川入滇向东南亚的重要大通道上。在携手共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我们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工作要求和中央治藏方略作为根本指引,把方向、谋全局、定措施、促落实,坚决肩负起维护藏区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神圣使命,努力在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时代模范藏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以交通为主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原特色农牧业、水电、矿产、生物资源、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撑性项目进入全国、全省“十四五”规划和藏区专项规划,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和弱项。严肃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突出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始终守住高原生态底线。目前,香丽高速、丽香铁路等一大批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助推迪庆加速融入国家扩大开放战略。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迪庆实现长治久安。坚持藏区维稳工作功夫下在日常、目标贯穿全年,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抓好寺院管理、社会治理、边界和谐、民族团结等工作,确保“小事可控、大事不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强化宣传引领,深化干部“忠诚教育”、僧尼“法治教育”、群众“感恩教育”、学生“爱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等民生建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14年免费教育等教育惠民政策,加快高等教育落户迪庆,着力发展好教育事业。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力守护好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为重点的群体实现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聚焦重点、分类施策、挂牌督战,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收官战。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矢志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加强迪庆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确保迪庆藏区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化标本兼治和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就当前而言,全州上下将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到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历史机遇上,苦干实干、节节推进,奋力争当新时代模范藏区。(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