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永春乡:稻田养鸭 稻鸭双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2:27

● 张燕

    近日,在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的广场上,县农业农村局和乡农技站工作人员组织村民有序领取稻田鸭苗。

    进入6月,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的水稻刚到分蘖期,稻田鸭雏鸭繁育工作也即将拉开帷幕。近年来,为进一步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维西县各相关部门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前期大量实地走访,因地制宜制定各类产业发展计划。县农业农村局及乡农技站工作人员提前深入三家村走访摸排,发动村组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养殖的对象发展稻田鸭养殖项目,以每只鸭苗农户出资6元,政府补贴10元的形式发放给农户及贫困户养殖,共发放鸭苗4500余只。目前,三家村稻田鸭的放养范围约有300亩。

    村民杨海珍告诉记者:“去年我家在稻田里养鸭,不仅稻米卖得好,鸭子也很受欢迎。听说今年还推广稻田养鸭,我早早就报名,争取今年稻米和鸭子都能卖出好价钱。”

    “稻田里养鸭,投资小、成本低、效益好,我家去年的稻田鸭都被饭店订去了,销路很好,今年我还要继续把鸭子养好。”李桂香说,她家去年发展了稻田养鸭、稻田养鱼项目,收入增加了不少。

    据永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春乡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推广稻田鸭、稻田鱼养殖项目,这种“稻鸭(鱼)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不仅改善了稻田的生态环境,也降低了养殖鸭子的成本,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今年,三家村计划推广稻田鸭、稻田鱼1600亩余亩,预计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