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孝老爱亲赞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10:14:43

● 陈义 马建军 杨艳龙

    陈合香是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木圣土村民小组村民,她用一双勤劳的手和一颗善良的心,演绎出点点滴滴的孝老爱亲故事。

    公公谢友仁年事已高,患有关节炎、类风湿病,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在丈夫、儿子常年外出务工,女儿在外工作的情况下,陈合香独自一人承担起操持家务和护理公公的责任。她像亲女儿一样,精心照料谢友仁老人,揉肩捶背、擦身、泡脚,做好日常护理。陈合香对老人的那份孝心,被善良的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视她为村里孝敬老人的楷模。

    陈合香说:“改革开放政策给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要永远记住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长,带我们步入社会,教我们怎样做人!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用一颗颗孝心,让家里的老人幸福快乐地活着,安享晚年生活。”

     丈夫谢建明家有六个兄弟姊妹,陈合香家有四个兄弟姊妹,双方家庭可谓人口多。自从嫁给谢建明以来,为处理好大家庭的关系,陈合香夫妇付出了很多。他们秉持着分家不分心的理念,在某个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是主动召集大家,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孝敬老人,他们从来不为谁家付出的多谁家付出的少而计较。他们夫妇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正是因为夫妇的宽容大度,使得双方兄弟姊妹之间以心换心,努力维护大家庭的团结和谐。

     木圣土村民小组有50多户村民,在洛吉村算是较大的自然村。陈合香为人谦和,遇事总能礼让三分,把邻里关系处理得很好。村里无论哪家有人生病了,陈合香夫妇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望,说一些宽心暖心的话,祝福他们尽快好起来,让病人和家属感到温暖。村里不论哪家有红事白事,陈合香夫妇都会主动前去帮忙。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