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加尼拉的脱贫“良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09:56:39

◆ 普自林 和泰君 

    

    

    

    时下,位于各加尼拉村民小组半山腰的坡地上,紫色的白芨花开得正艳,次竹奶奶穿梭在花丛深处,正忙着给白芨地除草。

    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德钦县拖顶乡在深入总结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该县“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四大产业”(山地特色养殖业、传统农业产业、中药材产业、林果产业)合理布局全乡产业发展。其中,中药材作为重头产业,今年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

    各加尼拉村民小组是拖顶乡洛沙村典型的二半山区,平均海拔在2800米左右,中药材是当地主要的增收产业,在长期的种植过程中,村民已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中药材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当下,顺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处处可见长势良好的各类中药材。

    和永林是村里有名的中药材种植能手。在他的药材基地里,自行育苗的珠子参幼苗已抽出嫩叶。他说:“我种的5亩多珠子参都是以前从野外挖来的。由于受土壤、海拔等因素影响,珠子参自行育苗难度很大,但经过多年的摸索,我已经掌握了自行育苗技术。”在他的药材基地,大多都是重楼、珠子参等长期产业,通过长短结合的方式,今年,他还种上了600多塘野生天麻和10余亩的白芸豆,2017年种植的8亩多紫花三叉白芨花开正艳。

    扎定主是一位留守老人,家中只有他和儿子两个人。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在药山上,他种下的15亩木香、当归和附子长势不错;在村里他还种了8亩多的重楼、秦艽。这段时间,老人基本都在药山上管理药材地。扎定主说:“我们这里一直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现在我一个人就种了20多亩地。去年,木香收入17000多元,秦艽收入10000元,附子收入5000元左右。”

    近年来,在推动中药材发展的同时,拖顶乡还注重产业的配套发展,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成为群众增收的有力“帮手”。在各加尼拉中药材种植基地,各地块四周都种上了大红袍花椒苗,不久,它们将成为一排排生态围栏。

    各加尼拉村民小组药山上,上百亩的种植基地蔚为壮观。木香、重楼、珠子参、当归、秦艽、附子、天麻等各类中药材在这里应有尽有。在大山的山坳里,还有很多成片的药材种植基地。凭借中药材种植,该村收入最高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中药材种植正在成为这里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良方”。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