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感受云南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3:09:00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和旅游的“牵手”备受瞩目。

  “非遗+旅游”既呈现了非遗的文化价值,也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今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我们采访了云南的“非遗+旅游”故事,希望给读者呈现健康快乐多样的云南生活方式。

  巍山打歌:传承人时刻“充电”,将学习进行到底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目前有80多项、110多个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县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关注非遗,我们希望让他们看到最正宗、最精彩的展示。”巍山打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字汝民从6月11日起就忙着为46位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培训,他表演的东山大刀舞让学员们直呼过瘾。

巍山打歌

  这次培训持续3天,主要面向打歌、刺绣、扎染、唢呐乐等项目的传承人,培训内容包含非遗传承中应注意的规范、非遗传承点参观等。

  “本次培训特别强调传承人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他们规范化地传承非遗项目,同时,持续‘充电’,将学习进行到底。” 字汝民说,以打歌为例,游客在巍山就可以看到“东山打歌”“西山打歌”“马鞍山打歌”等形式,不同地域的传承人在习俗、服饰、表演方式上都有不同,再加上打歌时还会运用到笛子、芦笙等乐器,这就要求不同地域的同一项目传承人对这项非遗有全面的掌握,而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身为传承人,要在学习中才能做好’非遗+旅游‘这道加法运算。”字汝民说,这将为游客提供别样体验。

  傣纸技艺:探索非遗传承的更多可能

  “把傣纸从‘产品’向‘体验’转移,是我们对非遗传承的探索。”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手工造纸技艺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曼召村曼陀罗艺术馆主理人李晋元有着自己的想法。这个80后小伙,因为喜欢傣纸,2017年选择定居曼召村,还在那里成立了以傣纸为主题的曼陀罗艺术馆,开起了傣纸体验餐厅和民宿,希望打造傣族手工造纸技艺沉浸式体验项目,让曼召村变成人们了解傣纸、体验傣纸制作的好去处。

傣纸

傣纸

  他认为,傣纸是初级品,需要在保留傣纸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创新,把傣纸变成各类工艺品、文创产品,实现产业化发展,才能提升傣纸的利润率和附加值,让村里一些热爱傣纸的年轻人愿意继续传承傣族手工造纸技艺。而除了修炼“内功”,李晋元也尝试带着傣纸作品走向国际舞台,到法国、加拿大和我国香港地区等地参展。李晋元的梦想是把曼召村变成一个“艺术村”,让古老的非遗与现代的流行元素进行碰撞,探索传承非遗的更多可能。他说,这也是“非遗+旅游”的一种新方式。

  保山永子:赛事活动引客来

  “永子棋院每年接待的游客达100万人次左右,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弈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保山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昌说,保山永子是围棋殿堂上的璀璨明珠,是保山乃至全国珍贵的、特有的体育旅游资源和文化品牌。他们以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以赛事为抓手,不断提高云南围棋和永子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

  保山永子棋院每年举办国际、国内知名围棋赛事和青少年围棋夏令营活动。以去年12月举行的中国·保山“永子杯”国际围棋大师赛为例,中国棋手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九段,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4位国际围棋大师的参加,不仅引起了各方关注,也让更多人了解了永子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山永子

  “保山永子棋院、保山金鸡永子文化园分别被评为国家4A级、2A级景区,它们均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这样就使游客和围棋运动爱好者同时聚焦保山永子,这也是‘非遗+旅游’的‘强强联手’。” 陶晓昌表示,他们将坚持保护和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把永子与旅游、体育赛事、科技进行深度融合。

  老君山景区:民族文化提供全新体验

  丽江老君山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其中一个片区,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在保护好老君山自然资源的同时特别注重在旅游产品中加入少数民族文化与非遗的元素。

  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木丽娟介绍,像傈僳族打跳这样简单易学的活动,既热闹也能展现傈僳族的文化特色,很受游客欢迎,所以景区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展示、传承活动,如民族歌舞表演、民俗活动体验等。

  彝族、白族、普米族、纳西族等民族也生活在这片区域,所以这里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未来景区将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中的亮点,重点开发民族节庆活动,结合自然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游客提供全新体验。

  东巴谷景区:不同业态“种草”更多游客

  “虽然项目目前正在试营业阶段,预计要到6月16日才正式开放,但‘尝鲜’过飞拉达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都被‘种草’了!”丽江东巴谷汽车旅游营地负责人刘国武笑着说,因为飞拉达攀岩项目,东巴谷在户外运动爱好者圈中火了起来。

飞拉达景区

  “飞拉达”是意大利语的音译,意为铁道式攀登,指的是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通过体验飞拉达,游客可以挑战自我,也可以感受丽江生态、纯粹的自然环境。

老君山景区

  目前,东巴谷在推进其他多个户外项目的建设,今年还准备举办户外运动赛事。这些户外运动及活动不仅会面向成年爱好者,还准备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刘国武说,他们希望拓宽观光、探险、休闲、体育旅游的内涵,也将尝试加入一些非遗元素,丰富业态构成,让景区实现多元化发展。

  “云绣映象”:把云南“绣”在现代产品里

  “从小我就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把各地的特产带回来赠送给七大姑八大姨。那些有历史、有故事的特产尤其受欢迎。”“云绣映象”品牌创始人姜女士说,当她把企业的产品领域扩张到了云南少数民族刺绣,她认识到,对非遗最好的保护,就是将它们的价值体现出来,并让更多人知晓。也正是这个原因,她不仅到苗族、彝族、壮族、白族村寨搜集古老的绣片和绣品,还聘请了国家级、省级的非遗传承人作为顾问,开办了刺绣传习馆,希望把民族的图腾、奔涌的江河、烂漫的山花以现代的服饰、鞋包、生活居家用品、办公用品、装饰品为载体,走进更多消费者的生活。

  “‘非遗购物节’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尝试了直播带货和电商销售后,我对‘非遗+购物’有了更多感触。”她说,现在的新思路是先在网上“吆喝”,摸清国内外消费者的喜好,再开展定制化刺绣产品的生产。她们还想请云南本土网红为云南刺绣代言,通过消费、生产的链条,让云南刺绣为更多人所熟知和喜爱。

  【声音】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后举办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疫情使我们看到了中医药可以发挥的巨大作用,也让我们意识到有一个好身体的重要性,所以在今年的活动中,传统体育竞技、传统医药和餐饮的展示都是亮点。近期我们还举办了线上的“非遗购物节”和传统医药网络讲座,仅讲座就收获了上百万的围观量,所以我们还应该看到线上推广的潜力,它和线下的展会活动就像助推非遗传承、保护和发扬的一对“翅膀”。非遗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非遗十大类别中就涉及医药、竞技、饮食、服饰等领域,囊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它其实就在每个人身边。我们希望未来能建一个非遗馆,让云南丰富的非遗资源拥有更好的展示平台,也让大家更容易接触到各类非遗项目和传承人。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尹家玉

  非遗的传承和推广可以引入新视点和新方式,做跨学科、跨领域的尝试,挖掘传统非遗的当代表达和国际化表达。比如很多老剧目、史诗、民间故事,可以重新研究、包装后登上舞台或推向市场,定会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非遗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也是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比如:既有非遗的独特性、民族性,又有时代感和新鲜感的故宫文创就深受年轻人喜爱。在推广中还要注意挖掘能进行互动体验的各种表演技艺、手工技艺,通过研学、教学等活动,把体验做得生动有趣。此外,也可以探索“非遗进校园”的路子,在中小学的教育中加入涉及非遗的内容,或者通过高校的研究对非遗的发展产生驱动作用,都能让非遗的传承和保护焕发新的活力。

  ——丽江师范专科学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