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钦小村落现世界级葡萄酒名庄 贫困农户“变身”葡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3:10:19

    “以前家里穷,上个大学就成贫困户了。现在家里种了一亩葡萄,又流转了一亩土地给酒庄,加上我担任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资,一年全家人的收入能达到6万元,今年我们家已经脱贫。”6月15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村民区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村民区扎(右)在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葡萄种植在德钦县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860年由法国天主教传入德钦,现在境内至今保存着纯正的法国“玫瑰蜜”葡萄名品。葡萄产业于2001年在德钦云岭布村和燕门茨中试种120亩,取得成功后,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从零发展葡萄产业。

    目前,德钦县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3840亩,产量达5925吨,产值3830万元,户均收入达1.38万元。其中升平镇阿东村450户人口中,141户村民种植葡萄,面积达540亩。

    阿东村格桑梅朵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桑丁介绍,合作社2018年时成立,主要是给村民作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包含成长中的管理、施肥等。目前全村种葡萄的农民都已加入了合作社。葡萄成熟后,香格里拉酒业公司按照订单来收购,白葡萄一公斤4.2元,黑葡萄一公斤3.6元。

    “村民区扎家自种的一亩葡萄地和其他村民一样,最初时年平均收入能有3000元,随着种植技术战熟,随后的几年能达到4000元左右。而流转给酒庄的土地,一亩地每年租金有2500元,流转后村民还参与务工管理,每年有30天工时,一天120元。一亩地一年租金加务工收入总计达6000元,村民依托酒庄产业,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从桑丁说。

    

    酒庄的葡萄种植园

    从桑丁口中的“酒庄”其实是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阿东村建设有连片葡萄种植园和酿酒车间,并通过引入世界高端的酿酒及葡萄种植技术,走精品、高端路线,提高香格里拉酿酒葡萄原产地的品牌声誉。

    以2013年份的“敖云”赤霞珠混酿的高端葡萄酒,以300美元每支出口欧美,一经推出就在全球高端葡萄酒中获得追捧。敖云酒庄被国际主流媒体称为在中国拥有的世界级葡萄酒名庄。

    目前,酒庄在阿东村租赁的土地中共有约512亩成熟葡萄园,阿东村141农户受益于葡萄种植,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