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阿初玛更忙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5 08:31:23

       玉杰,藏语意为“吉祥八宝村落”,隶属德钦县奔子栏镇,建制成立于2016年1月,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122户781人,藏族人口占99%,藏族锅庄、服饰、饮食文化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石义土司府衙遗址历史底蕴、文化价值深厚,“全国文明村镇”尼顶村民小组民风淳朴、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田园风光秀美,历史上是茶马古道奔子栏段的重要驿站。

       阿初玛家就在玉杰村尼顶村民小组,那是一个坐落在白云深处、共有12户人家的小村庄,海拔3230米,周围有苍翠茂密的森林,距奔子栏镇只有12公里,但曾经是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过去从镇上到村里都是狭窄的土路和山路,买点生活用品都要人背马驮来回几个小时。”阿初玛回想起以前一阵感慨。她的小女儿此姆回忆起上学时候走山路的情形也是连连叹息:“那时我们在奔子栏镇上学,两三个星期才回一趟家,周五一放学就出发,但再怎么赶路,走到半山腰上的石义村民小组天就黑了,有时就只能住在石义村亲戚家,有时家长们会相约点着火把下来接,12公里的山路要走4到6个小时。”

       2016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里修通了柏油路。“现在回家很方便,从镇上回到村里开车只用30分钟,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所有物资也都能直接运到山顶。”阿初玛的大女儿阿宗说。

       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宁静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了。旖旎的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的藏民族歌舞文化、淳朴的民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尼顶村观光旅游。玉杰村党总支开始积极探索践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进“善美山水·吉祥玉杰”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想要依托尼顶村淳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玉杰村党总支书记阿扎说。2017年底,在德钦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尼顶村民小组为主线,依托石义土司府、松赞奔子栏酒店,开辟了徒步骑行、农家休闲藏餐服务、农产品采摘体验、白马雪山观景、奔子栏锅庄和宗教文化观赏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路线,推动企业和农户共赢发展。

       2018年7月,我州首次推出了6条自驾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一条就是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目的是为了让广大游客真正体验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之旅。游客徒步或驾车到达尼顶村民小组后,由当地村民向导交代完注意事项,就可以在村民的带领下进山采松茸,累了可以返回尼顶村喝茶休息,参与松茸交易,与村民交流互动,晚上住在尼顶村,进行松茸烧烤、锅庄歌舞晚宴,如果有高原反应的便返回奔子栏镇入住。“尼顶村12户村民每家都有专门用来接待游客的客房,干净整洁又不失当地藏民族文化特色的装修风格很受游客喜欢,通常都是轮流着安排,但遇到游客挑客房的时候也有。不过村民都很和谐,游客多的时候全村在家的男女老少合理分工,做好接待事宜。”阿扎说。

       “去年我带游客进山采松茸,刚开始他们找到松茸也不会采,我就告诉他们采摘松茸需要用手轻轻把泥土一层层拨开,再用削尖的木棒插入松茸底部,反复撬动,再取出松茸,他们按照这个方法采到了好多松茸,晚饭的时候我帮他们用自己采到的松茸炖了我们当地的土鸡,他们非常开心,说明年还要带上更多的朋友来体验。”阿初玛说。      

“过去,采松茸卖是我们的主要收入之一,但采到松茸后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到镇上去卖,有时还卖不到好价钱,现在路修通了,又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我们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了,住宿费、向导费、松茸费、伙食费……年底都可以分红,国家政策就是好。”

“2018年我们全村12户共计收入6万元,去年每家分红有1.2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尼顶村民小组村民永次开心地说。

来自江苏的徐女士说,她和朋友一起来香格里拉旅游,从网上搜索了攻略,选择了从香格里拉到巴拉格宗再到尼顶这条线路,刚开始只是觉得沿途景色很美,也没特别感受,但到了尼顶村却让她有种回归自然、身心彻底放松的感觉。“很喜欢这个小村庄。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就会看到不远处的林中淡淡的薄雾与村中袅袅炊烟,让人感觉置身仙境一般,喝一碗飘香的酥油茶,吃块青稞饼,再嚼上一块酸酸甜甜的奶渣,然后沿着山路进入森林中,沿途有杜鹃花,还有一丛丛、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都仿佛在闪动着五彩的光。这里的村民很朴实,和她们住在一起,也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藏民族的风俗文化。”

根据地理气候类型和土壤特点,目前玉杰村的产业主要分为两个带:半山区主要种植传统作物青稞、小麦、玉米、荞麦等,山区、高寒山区主要种植中药材、养殖牦牛、土鸡、蜜蜂等。2017年起,村里成立了扎西玉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藜麦、当归、川断,带动贫困户每年至少增收3000元。当地政府还支持玉杰曼扎亚生物开发公司投入资金,鼓励群众以土地为股金入股,发展了22种藏(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过去一到冬季,只能在家做做家务、手工,家里的收入只有卖酥油所得,而且因为交通不便,酥油也很难卖出去,如今不一样了,一年四季都在忙,都有收入,除了种植青稞、小麦、玉米、荞麦,还种了大棚蔬菜,养殖牦牛、土鸡、猪,去年又在村‘三委’的帮助下请了老师到村里手把手教妇女们做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手工制品,做好的成品由香格里拉阿若康巴统一收购,我们只用支付材料费。”阿初玛边说边向游客展示了她缝制好的布艺藏獒、钱包、钥匙扣,现场还有游客买走了一个布艺藏獒。阿初玛说:“现在交通方便,过几天我要去中甸(香格里拉市)交我的产品,这样就可以现场问问老师产品需要改进的地方。”

清晨的阳光透过新安装的玻璃窗洒在阿初玛忙碌的身影上,

缝纫机哗啦哗啦的声响伴随着她轻轻哼的歌,都在向我们诉说着阿初玛忙碌而又甜蜜的生活。“我妈现在更忙了,又要做地里的农活,又要做生意,不过却更开心了,因为收入增加了嘛!”阿初玛的小女儿此姆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