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猴为友——村民余小德的生态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09:08:19

原标题:与猴为友村民余小德的生态故事 

▲余小德给猴子投喂完食物准备离开。
▲滇金丝猴。
▲5月23日,余小德给滇金丝猴投喂完食物准备离开。
▲滇金丝猴。

63岁余小德一手提着敞开口的袋子,一手抓着把松萝,吹着哨子,向林间走去。随着周围树木阵阵晃动,一只只滇金丝猴跃下树,在余小德周围蹦跳着取食他抛出的松萝。在十多米外的观看区域,游客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个生动的人猴和谐相处的画面。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余小德等护猴员喂食滇金丝猴的场景既是游客不可错过的瞬间,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故事展示平台。

余小德是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响古箐村民小组的傈僳族村民,也是护林员兼护猴员。经过多年的友好相处,生活在村寨周边山林中的滇金丝猴能听懂他的哨声和话语,可以在他身旁嬉戏和进食,成为他的“猴友们”。

余小德在林中走动,头顶的树枝不断晃动,一只只猴子跳到地面,接取他抛出的松萝。一会儿,袋子里的松萝就抛撒殆尽,余小德便迈步走出投喂区域。这时,坐在树上和地面上的一些猴子品尝着“美食”,视线却追随着余小德的身影。忽然,嘶叫声此起彼伏,两只猴子争闹了起来。余小德停下身,大声“呵斥”两句,很快,两只猴子分开,各自跑向山林。

滇金丝猴主要分布在云南白马雪山一带,是和大熊猫齐名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长着一张像人的脸,红色的大嘴唇很特别,很漂亮。”提起滇金丝猴,余小德就打开了话匣,像介绍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讲述起每个猴群的特点,还给它们都起了名字:这个叫“大个子”,它的群有母猴2只,少年猴5只、婴猴2只;这个叫“米粒”,脸上有一些斑点……

来到这里的游客们既惊诧余小德可以和猴子这么亲近,也为他能说清楚每只猴子的特征、品性所折服。看着余小德投喂完毕,就围着他问“秘诀”。

“我们保护大自然,与猴子像朋友一样相处,就会和谐。”余小德笑着说,“秘诀”就是爱护大自然,跟这片山水和滇金丝猴们交朋友,时间长了,相互间的关系就会亲近,不能像以前一样,砍树打猎破坏环境,最终受损的就是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

上世纪80年代前后,打猎和伐木等行为对滇金丝猴栖息地造成了破坏,猴子的生存面临极大挑战。“林子少了,山秃了,食物随之减少,猴群便不断萎缩。”说起过去,余小德唏嘘不已,认为教训深刻,损失太大。

为了拯救濒危的滇金丝猴,国家建立了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与有关方面合作,探索“社区共管”,保护的同时,着力解决周边居民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位于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的响古箐等几个村子被纳入试点。

根据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任务高度叠加的特征,云南省有关部门在迪庆实施生态扶贫,在生态护林员指标安排上给予倾斜,迪庆已聘用生态护林员近1.7万人。

余小德等村民便拥有了护林员兼护猴员的新身份,仅在响古箐就有几十名护林员,他们守护着山林,获得收益。“护林员这个岗位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每个月有收入,还可以帮着家人打理5亩多地。”余小德家里4口人,总收入超过4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保护山林就有了底气,看护滇金丝猴成了他的责任。

早晨9点左右,余小德来到山坡下的储备站,为滇金丝猴准备食物:一袋子松萝是“猴友们”的早餐,各取一定数量的带壳花生、南瓜子、漆树果、玉米、苹果干是它们的晚餐。

“我们给它们准备的食物是重要的补充,很多还要靠它们自己在山林中获取。”说话间,余小德背起早、晚两餐的食物袋子,向投喂点走去。给猴子们喂完早餐后,就会把装着晚餐的袋子绑在路旁的树上,下午四点左右再来喂食。

“猴子们不会来抢袋子的,它们乖得很;还要经常来到林子里,给它们饮水池加水;猴子生病了或在嬉戏中受伤,还要精心救护……”面对游客的问题,余小德微笑着一一作答。

这只是“九哥”,那只是“米粒”,它是“白脸”……看着山林中的滇金丝猴,余小德能准确地给大家指出猴子的名字。近几年,余小德和护林员同伴们经过细致观察,根据猴子各自特征,给在响古箐一带活动的滇金丝猴各猴群“家长”分别起了名字。

“你看!‘白脸’是只公猴,有20多岁。”余小德对猴群的情况如数家珍。余小德知道猴子的脾性和它们的家庭情况,猴子也懂他,甚至还离着好远,只要听到他的声响,就会奔他而来。

现在,每天都有一些游客来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在一些投喂点观看这些“精灵”。此时,余小德就在大家的围观下,把食物投喂给猴子。他为自己能呵护这些可爱的山林“精灵”而自豪。

“当年,猴子见到人就跑得远远的,能听到对面山上几声猴叫就不错了。”余小德说,哪像现在,外面的游客离着几十米就可以看猴子吃东西、嬉戏、打闹,有时猴子还会从你身旁跑过,在头顶的树上打闹。“我们巡山护林,换来的是山越来越绿,猴子越来越多。因为人类爱护它们,它们不怕人了。”

有关科研团队初步估计,滇金丝猴数量目前在3000只左右,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今年春节后,我们村周围的猴群就新产下了10只婴猴。”余小德笑着说。

“我们就应该保护好这片山水,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余小德的家四周青山叠翠,空闲时,他就在庭院里摆弄一下兰花,抬头就能望见对面滇金丝猴生活的山岭。

现在的生活,他感觉很充实,也为每天都能亲近滇金丝猴感到高兴。(记者王长山杨静杨牧源胡超)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