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七项措施推动就业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10:49:2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州人社部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就业扶贫作用,通过开展七项措施,积极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和转移就业,全面助推了我州脱贫攻坚事业。

一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截至今年,全州共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2.6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5.53万人次。完成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4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万人次),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5.92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2.88万人次,通过转移就业实现月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二是以政策性就业促农增收。自2015年以来,全州共开发3743个乡村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促进安置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6000元。全州共建立就业扶贫车间4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966人,吸纳劳动力就业年均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

三是建立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就业长效机制。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全州累计实现易迁点劳动力转移就业4310人,有劳动力“零就业”的家庭户保持动态清零,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员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增收。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我州在上海建立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农民工服务工作站4个,多形式开展岗位推进和招聘活动,实现省外转移就业6162人,人均可增收6000元以上。

五是鼓励农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州累计扶持3982人(户),发放创业贷款43034万元,带动就业8971人。其中,“贷免扶补”扶持3363人(户),发放扶持贷款34739万元,带动就业7540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619人(户),发放扶持贷款7585万元,带动就业1731人。

六是加强社会保障兜住底线,为贫困群众解决养老难问题。截止目前,全州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5948人,参保率为100%,符合领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366人,100%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七是强化资金保障,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效益。全州累计投入相关资金13768万元。研究出台了《迪庆州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迪庆州稳定和促进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工作方案》,强化资金使用效率,通过拓展就业途径和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