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教育应引起重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沙沙 发布时间:2020-06-29 08:58:58

一大早,笔者被6月26日晚发生在德钦县的一起救援事故吓出了一身冷汗(详见今日第三版)。原来是两位7岁的男孩因为贪玩,相约攀爬一建筑工地的塔吊,因恐慌加之体力不支,被困塔吊顶端近4个小时。虽然经过消防队员的全力营救,两名孩子顺利脱险,但还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不能只说不做,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发生这么惊险的一幕,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孩子的安全意识淡薄;二是家长和学校安全教育力度不够;三是社会各界对儿童安全教育不重视。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说他们是掌上明珠一点也不为过,试想如果孩子出了什么意外,对一个家庭来说会是多大的打击。因此,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使儿童从小就养成珍惜生命、自律安全的行为和品德意义重大。要加强儿童安全教育一要依靠学校。孩子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生活,学校也是孩子获取知识的主要阵地。学校在开展日常教育的同时,应在节假日前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为家长和孩子敲响警钟。二要发挥家庭的作用。很多家长认为10来岁的孩子就是调皮好动、不好管,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强,孩子又怎会对危险有所忌惮呢。只有家长重视起来了,提高对危险的警惕性,孩子才能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逐步形成保护自己的意识。三要依靠全社会。鼓励社会各界多关心单独玩耍的孩子,发现孩子深入不安全场所时及时提醒、劝阻,共同守护孩子的安全。

儿童需要保护,但更需要教育与训练。教师和家长应启发和告诫少年儿童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以及不安全会有哪些的后果。例如不跟陌生人走,不拿陌生人给的东西,在家不随便玩火、电、煤气等,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与家长走失时要站在原地等候或是求助警察……建议家长平时多给孩子看一些安全警示教育动画片,让孩子寓教于乐。同时也可以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演习实践,教会孩子如何呼救和保护自己,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