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野生动物失去“故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松学宝 发布时间:2020-07-03 11:27:59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许多报道指出:这次疫情疑似又是野生动物作为中间宿主传播给人类的,社会上也掀起一阵不食用野生动物制品的倡议热潮。无论新冠肺炎病毒是不是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野生动物和人类的关系都应该是和谐共生的。时至今日,许多野生动物已经灭绝,还有一些濒临灭绝,除了自然界的因素,人类的活动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因之一。

在我国,野生动物栖息地丧失、退化及破碎化等因素导致了野生动物总量减少甚至濒临灭绝。为了保护珍贵的野生动物资源,防止物种灭绝,我国建立了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但在保护区范围之外,其他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情况不容乐观。

在香格里拉,我曾有幸目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的身影。现在研究表明,全世界黑颈长尾雉的野生数量已经不足4000只,导致其数量不断减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和侵占。如果我们现在不加以保护,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将失去一睹黑颈长尾雉风采的机会。

保护野生动物最关键是要给它们提供安全的栖息地。我们要从造成野生动物栖息地退化、缺失的原因入手,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强化依法治理的力度,提升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观念,为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


责任编辑:王瑄怡